学院概况

华文教育研究院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0-28  阅读: 6081



暨南大学华文教育研究院成立于2012428日,依托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的学科优势和教学科研力量,承担国家华文教育重大科研攻关项目,致力于华文教育领域学术研究、产品研发和社会服务,为国家相关政策制定、全球华文教育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咨询服务。

目前,暨南大学华文教育研究院与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采取“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运作模式,下设华文教材研发中心和华文教师培训中心,以项目形式开展研发工作。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邵宜教授任研究院院长,童盛强副教授任副院长。

华文教材研发中心主要为全球范围内有需求的国家和地区研发华文教材,满足不同国家和地区华文教学的需要。已经完成了《华文》(柬埔寨小学版)、《中文》(小学版)、《中文》(初中版)、《华文》(柬埔寨初中版)、《华语》系列核心教材、《华文写作》(柬埔寨小学、初中版)、《中文》(澳大利亚高中版)、《中文》(高中版)教材的编写出版工作,构建了从初级到高级、小学到高中完整的海外华文教育教材体系,并为国别化华文教材编写打下了扎实基础。

华文教师培训中心主要从海外华文教师队伍建设和华文教育发展的需要出发,开展对海外华文教师、华文教育状况的调查,分析来华培训教师的需求,按照针对性、实践性、实用性、系统性、层级性的培训原则,优化华文教师培训模式,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多专题培训海外华文教师,构建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华文教师培训机制,为海外华文教育师资专业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秉承暨南大学“忠信笃敬”校训,华文教育硏究院将以开放姿态和专业精神对全球华文教育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升华文教育水平,实现华文教育的升级转型,推进华文教育的跨越式发展。欢迎海内外相关机构与华文教育硏究院开展交流与合作,共同探索华文教育发展规律,为全球华文教育事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