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预科教育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0-28  阅读: 12235



预科部设有三类教学层次:以直升为主的大学预科A班、具有多次升学机会的大学预科B班、以参加联招考试为主要升学途径的联招考试强化班,学制均为一年,分文、理科教学,使人才培养更具有针对性。

一、培养目标

    预科教育突出学科的基础性和衔接性,重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学生具有优秀的品德修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科学的学习方法,为进入暨南大学及其他内地高校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课程设置

(一)大学预科A班(文、理科)

文科必修科目:品德教育、语文、英语(含英语听力)、数学、体育。

文科选修科目:历史、地理。

理科必修科目:品德教育、语文、英语(含英语听力)、数学、体育。

理科选修科目:物理、化学、生物。

(二)大学预科B班(文、理科)

文科必修科目:中国语文、英语(含英语听力)、数学、体育。 

文科选修科目:历史、地理。

理科必修科目:中国语文、英语(含英语听力)、数学、体育。

理科选修科目:物理、化学、生物。

(三)联招考试强化班(文、理科)

文科:语文、英语、数学、历史、地理。

理科:语文、英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选修)。

三、学制安排及结业、升学条件(途径)

(一)大学预科A

学制:一年(秋季入学)。

结业条件:学习期满,学生修完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经结业考试,达到结业标准,颁发暨南大学预科结业证书。

升学条件:各科成绩合格(单科满分100分,60分即合格),且未受过纪律处分或受过纪律处分但已解除处分者,可直升暨南大学本科。

(二)大学预科B

学制:一年(秋季入学)。

结业条件:学习期满,颁发暨南大学预科修业证书。

升学途径:学生修完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可通过3种途径升入本科。

1. 免试保送:中、数、英三科加一门选修科(各科满分150)学年总评成绩总分在460分以上(含460分)或中、数、英三科加两门选修科学年总评成绩总分在575分以上(含575分),且没有低于90分的科目,品学兼优。符合以上条件者,按当年B班学生总人数的20%的比例数,可免入学考试保送至暨南大学本科相应专业学习。

    对符合以上条件者,按以下规则对学生成绩进行排序:

    (1)根据中文、数学、英语三科加一门选修科的学年总评成绩总分,从高到低排序,若有两门选修科目,以单科较高分计入总分。

    (2)若中文、数学、英语三科加一门选修科的学年总评成绩总分相同,先比较中数英三科总分,高者优先。

    (3)若中数英三科总分相同,再按单科顺序及分数从高到低排序。单科成绩的排列顺序为:中文、数学、英语、选修科。

    2. 直升考试:未能保送,但各科成绩合格且未受过纪律处分者,可按文理分类分别参加预科A班的结业考试(考查科目除外)。各科成绩合格,可升入暨南大学本科相应专业。

    3. 联招考试:未能保送、直升者,可参加当年的两校联招考试或全国联招考试,达到录取分数线者,可进入暨南大学、华侨大学或国内其他大学的本科学习。

(三)联招考试强化班

学制:一年(秋季入学)。

    学生通过一年联招考试强化复习,参加两校联招考试或全国联招考试,达到录取分数线者,可升入暨南大学、华侨大学或国内其他大学的本科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