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暨南大学华文考试院”“暨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揭牌典礼在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隆重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7-15  阅读: 264




    7月14日上午,“暨南大学华文考试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揭牌典礼在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隆重举行。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彧,宣传部部长麦尚文、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潘启亮、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蒲若茜、对外联络处处长梁燕、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马民、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史学浩、华文学院院长邵宜、汉语国际推广中心主任曾毅平、华文学院副院长莫海斌、党委副书记马洁等相关领导及专家出席了揭牌典礼。



 揭牌典礼由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副院长张礼主持。孙彧代表学校发表讲话并与相关领导共同为华文考试院和基地揭牌。典礼上,考试院敦聘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教授为暨南大学华文考试院院长。


(揭牌仪式现场)


 孙彧对“暨南大学华文考试院”“暨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正式揭牌表示祝贺,对长期关心支持暨南大学华文教育事业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他指出,基地的成功申报,是教育部对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已取得成绩的高度肯定,也对我校未来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华文考试院作为我校基地建设中的重要科研抓手和业务支撑,将更好地发挥基地面向海外传承传播中华语言文化的作用;基地建设亦为华文考试院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体现出百年侨校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工作上的特色亮点。两者相得益彰,互为裨益。希望华文学院以基地建设为平台,以华文考试院、华文教育研究院和应用语言学研究院为抓手,勠力同心,打造出彰显百年侨校金字招牌的“暨南印记”,为海外华文教育贡献“暨南方案”!



(孙彧发表讲话)


 邵宜代表华文学院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上级部门和学校对华文学院华文教育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邵宜介绍道,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是专事华文教育工作的语言学院,多年来,华文教育工作一直处于业内领头羊地位。近年,“华文水平测试”和“华文教师证书”的“两个标准”建设,填补了海外华教界的长期空白,华文考试院应时、应势、应运而生。这是学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的具体行动计划内容,也是贯彻海外华文教育“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目标的具体实践;同时,借助教育部授予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平台,将更好地满足海外日益增长的对华语人才的迫切需求,促进中华语言文化在海外的有效传承与传播。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揭牌典礼后,考试院和基地项目负责人分别作了项目工作进展报告。

       
近年来,华文教育的“两个标准”建设在中华语言文化海外传承传播中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华测”在海外已设有41个考点,遍布五大洲16个国家;《华文教师证书》考试已在印尼、泰国、缅甸、英国、日本、加拿大、韩国等20多个国家185个考点开考,10486人参加考试,6089名考生获得华文教师证书。


      
我校2019年底获批成为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承担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与海外传承传播的工作任务。20205月至今,根据教育部党组关于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总体部署,我校对口广西那坡县百名中、小、幼教师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运用能力培训。这是我校作为基地承担的首项国家语言文字工作任务。


(文/ 李洁麟 黄佳媛 图/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