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奋楫笃行,不负韶华——华文学院迎来第五批返校学生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6-12  阅读: 95





69-10,华文学院迎来了返校的256名预科生和14名硕士毕业生。学院在南门设置返校学生检测通道,学生按照学校返校指引,入校时佩戴口罩,在出示返校通知短信、校园卡、粤康码,进行行李消毒、体温检测、健康情况询问后,顺利有序进入学校。

(返校学生在校门口接受检查)

69日上午,华文学院院长邵宜,党委书记邱向欢、副书记马洁到现场迎接了返校学生,并嘱咐同学们遵守纪律,在学院安心学习和生活。

学院领导迎接返校学生)

为迎接学生顺利返校,学院召开专题会议布置落实各项工作,要求辅导员点对点联络返校学生,认真做好学生返校的审核和确认工作;各部门按照上级返校要求,认真做好报到现场布置、健康指引等各项工作。学院为每位返校学生精心准备了返校健康包,含口罩、防疫香包、院长书记祝福卡、返校指引、心理信、心理健康操说明、华文创意纸袋等物资,由辅导员老师和宿舍阿姨们亲手送至学生手中,拿到健康包的同学们倍感学院的温暖。

(发放返校健康包)

610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孙彧及学生处处长张志等一行11人来到华文学院现场检查并指导学生返校等疫情防控工作。因预科学生需进行集中授课,检查组高度重视,亲赴课室督查并提出指导意见。预科部根据指导意见,当晚进行了调整,将预科返校生上课的教室调整到第二教学楼,采取学生固定座位、间隔一米就坐、错峰上下课及就餐等措施;未返校学生则专门安排教师线上授课,实行线上、线下分开教学,保证每一位学生的教学效果。

(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彧一行莅临学院指导工作)

611日,预科部线下教学正式“重启”。辅导员、班主任以“健康卫生”为主题为各班学生做了“开学第一课”。这是一次从形式到内容都不同于往常的特殊的“开学第一课”,除重点宣传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和校园封闭管理要求外,各位教师更是将疫情危机转变为教育契机,将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担当教育和思政教育融入教学中,希望青年学生打好青春“战疫”,不负韶华。其间,邵宜、邱向欢对学生上课情况进行了巡视。


(预科部为全体返校学生进行“开学第一课”)

每天进行测温、扫码,对同学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和进出宿舍、教学楼、图书馆等公共场所的行程进行确认,在疫情期间将作为防控工作的常态措施。学院食堂已正常开放,在就餐时同学们应同排隔位,对排错位,保持安全距离;图书馆、实验室、体育场等教学实验环境和公共场所要求分时段前往。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定时对课室、宿舍等场所进行消杀,为同学们提供舒适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


(对课室进行消杀)

69-10日,在学校的指导下,在学院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此次270名学生返校工作圆满完成,学生学习生活步入正轨。返校学生中,中国香港197人,中国澳门24人,中国台湾28人,华人华侨7人。


预科部强理一班 陈杰鹏返校感言

对我来说,返校是我五个月以来做过的唯一一次远途活动,无疑是最开心的,特别是踏入校门,华文的各种花香就扑鼻而来,往学校深入,还有鸟儿一路歌唱,猫儿一路陪伴,我简直是哈哈哈哈了。华文一切如旧,而人就视觉性拉宽了。口罩倒是帮了他们不少,把脖子上的赘肉都遮住了。现在来到华文的我们,只有唯一目标——折一枝桂花,力冲清华。

预科部冲刺文科班  卢嘉颖返校感言

在这个寒假,“不速之客”-新冠病毒的到来,使我们的开学日期一次又一次被延误。后来,无法回校的我们只能上起了网课,新的上课模式对老师和学生都产生了一定的挑战。但昨天,经过了将近半年的隔离生活后同学们陆续回到学校,开始了疫情过后的新学期。回到校园,先要在门口进行体温测量与行李消毒。然后到了宿舍,又有新一轮的消毒和返校手续,这一切都让我体会到疫情返校的不易。但同时,学校派发的健康包又让我体会到老师的贴心温暖。返校不易,在防范疫情的同时进行高效率的学习更不易,但在老师与家长的关怀帮助下,我们一定能成功备考,在联考取得佳绩!

(返校学生开心的校园生活)


(文:潘梦婷  图:返校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