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我院“留学生茶文化体验与实践教学基地”在英德挂牌成立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12-26  阅读: 61




20191226日,我院在英德市上茗轩茶叶公司举行了“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留学生体验与实践教学基地”挂牌仪式,华文学院副院长莫海斌与上茗轩余辉雄董事长共同为教学基地揭牌,参加仪式的还有汉语系赵敏老师、教科办王慧老师及汉语系部分留学生及其家属。

(莫海斌副院长与上茗轩余辉雄董事长共同为教学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上,莫海斌强调了茶文化作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璀璨瑰宝,要在现代得到发展,并能助力塑造中国健康、良好形象,实现走向世界、发扬光大,需要有担当的现代茶文化研究者和茶企勠力同心、携手创造。对于上茗轩有关传统茶文化和茶文化史的现代设计,莫海斌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赞赏。并表示,上茗轩有历史担当的企业文化与我院“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的历史使命非常吻合。我院将发挥留学生人数众多、语言文化教学经验丰富的优势,携手上茗轩,将优秀的中华茶文化推向国际。

(莫海斌副院长致辞)

余辉雄强调了上茗轩文化教育的使命和担当,介绍了近年来在茶文化、生物、食品、医学功能等领域的探索,并亲自引领参加仪式的师生参观了茶文化博物馆。介绍该馆由旧茶叶制造厂改造而成,历史的韵味与现代的设计完美结合,意在创造出独特的茶文化欣赏视角。

(余辉雄董事长带领我院师生参观茶文化博物馆)

揭牌仪式后,还安排了茶花采摘、烘烤,品茗等活动。学生们在品茗活动中积极分享了各自国家茶文化的特点,表达了对中国红茶的喜爱之情,并积极表示要做中华茶文化的传播使者。

(师生体验采茶、听取茶叶知识介绍)

近年来,我院积极探索以茶文化为载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留学生中的传播开设面向外招生的《茶文化赏析》通识选修课,课程坚持理论与实践并行,多次带领学生开展茶文化学习与实践活动得到学生大力好评。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教学办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