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驰援大爱,感恩有您,向海内外同仁及校友致敬!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5-27  阅读: 119




2020522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说:“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

疫情初起,暨南大学的校友、华文教育界的朋友快速反应、热情捐赠、高效行动,用友情和大爱与我们一道安全守卫着美丽的暨华园!

谨此,向海内外同仁和校友致以最衷心的感谢!

2020年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华夏大地,全国上下各行各业都被猝不及防地拉入到这场全民防疫战争的第一线。我院是一所外向型学院,虽是寒假,但当时仍有十多个国家超过300位学生留在校园,防疫工作刻不容缓。学院立即启动紧急预案,留在广州的教职员工第一时间投入到紧张的防控工作中,为守护师生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而战!

诚诚暨南心,绵绵华教情!暨南华文五洲学子的安危牵动着海内外校友和同仁的心!“学院的情况怎么样”“有没有买到口罩”“老师和学生们安全吗”,世界各地的校友、朋友们火速发来关切的询问,并叮嘱我们尽快提供防疫物资接收指引。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很快,海内外近百个华社、华校和校友组织主动联系我们,表达捐款捐物的意愿。经过辛苦周折和多番努力,泰国、日本、新加坡、加拿大、西班牙、坦桑尼亚、印度尼西亚等地的校友和华教界同仁捐赠的2万多个口罩和额温枪、护目镜等物资陆续抵达学院,为我们早期举步维艰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及时而强有力的保障。

还有很多在学院参加过短训的华文教师、华校管理人员表示希望个人捐赠,很多友人接连发来问候和祝福,简短的话语让我们倍感温暖,同心抗疫的力量就在身边!

陈秀姐、高红霞:

  • 华文学院日本研究生教学点合作伙伴/千代田教育集团会长/华文学院校友会副理事长

  • 华文学院校友理事会理事

疫情发生后,除个人积极捐赠以外,在陈秀姐和高红霞的带领下,日本硕士研究生班的校友开始捐款捐物。

 “求学时期,祖籍国和母校给了我们最大的支持和帮助,现在是家乡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海外同胞和家乡的亲人应该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虽然我们不能在抗疫一线,但我们每个人都心系祖籍国、心系武汉、心系家乡、心系暨大,希望聚集在一起共尽一份爱国爱家的力量,以支援同胞防御病毒,早日战胜病毒。”

考虑到国内防疫物资十分短缺,大家都希望尽可能买到更多的物资,下班以后便一家一家药店商店去筹集,甚至驱车数百里到各地购买。有的还出钱出力,亲自清点打包物资。她们说,希望自己的一点点爱心能汇集起来,帮助祖籍国解决燃眉之急。



罗宗正、郭晓辉:

  • 华文学院泰国招生、短训、研究生教学点合作伙伴/泰国华文教师公会主席

  • 泰国华文教师公会副主席

罗主席是我院50年代的校友,一直关心着母校的建设和发展。疫情发生后,罗主席、郭主席第一时间捐款,并组织研究生班的校友们多方筹集物资。“有一包就买一包,有一个就买一个”,在泰国限购口罩的情况下,校友们走街串巷,为母校购置各类防疫物资,并以最稳妥的物流分批寄到广州。

看着各式各样的口罩汇聚在一起,学院当班值守人员十分感动,“校友们买口罩也是拼了!”




张训涛:

  • 华文学院预科部教师(外派日本神户同文学校工作)

谈起在日本购买口罩的整个过程,张老师说真的可以用“无数次的希望与失望交织”来形容自己的心情。“与在国内不同,一个人单枪匹马在国外做事的艰难有时候是很难想象的。”“当国内亲朋好友都在共同抗击疫情时,不做点什么,身在国外实在坐立不安。”谈及此事,张老师始终说自己做的微不足道,只是希望能为学院的防疫工作尽点心出点力。




新加坡校友会:

校友们时刻关注着国内的疫情发展形势,他们取消了春节团拜会,捐出新加坡校友会成立以来最大的一笔款项,用于购买防护物资援助武汉、援助母校。“对于我们来说,捐出的不仅仅是金钱,而是一份对逆行而上的英雄们的敬意,也是对祖籍国炙热的深厚情感。”


孙墨燕:

  • 华文学院短训项目海外合作伙伴/新加坡校友会秘书长

为了让捐赠能够顺利成行,孙老师忙前忙后,废寝忘食。她多次与我院确定所需物资、邮寄手续、联系物流公司,在被告知订单取消的情况下立即转向其他国家寻找货源。几经周折,最后才通过DHL将物资运抵。

孙老师说,“通过这次疫情,深深感受到全球华人上下齐心、团结友爱。虽然大家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城市,做着不同的工作,却在这个时刻聚在一起,通力携手,完成了困难重重的完美合作!这是因为大家都有一颗赤子之心! 这是跨越千山的‘暨南合作’,这是血浓于水的‘暨南情缘’。”

虽然这次疫情打断了原本组织学生来参加研习班的计划,但是大家依然记得去年在学院参加秋令营的美好时光,孩子以及家长们让我一定转达大家的问候,并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再聚母校学习中华文化。”



加拿大中文教师协会、西班牙马塔罗纺织中文学校、泰国四色菊侨南学府、坦桑尼亚侨领王菲、广东侨青会秘书长罗定、广州新倍骐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林大鹏、预科部校友(阿联酋侨生)陈镜宇:

大家分散在世界不同的地方,疫情暴发后不久,各地购买口罩都十分困难,物流也受到了很大限制。但重重困难也没有阻挡住朋友们“心连心”的关爱之情,一箱一箱口罩隔三差五地被快递到学院。

疫情防控工作虽然艰辛困苦,但每次收到包裹,我们的心就被狠狠地温暖一次,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底气也更足了!”


此外,我院校友,印尼三语学校协会会长陈友明、巴淡和谐文化基金会秘书长黄愿字等,通过中国驻当地使领馆、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为祖籍国的抗疫工作捐款助力。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这些年,我们与海内外华文教育界的朋友们、与10余万校友携手并进,密切合作,共同努力,在华文教育事业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就。我们深深感恩大家无私的付出和深厚的情谊,期待疫情早日过去,也真诚希望各位多多保重,待到阴霾散去时,与君再聚暨华园!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广州华侨学生补习学校校友会 周海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