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带你直击返校现场!| 华文,别来无恙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5-22  阅读: 255





等风更暖些,花更艳些,我们再相见。现在,我们终于等到这一天!按照暨南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复学工作的部署要求,华文学院于518日起安排学生分批错峰有序返校。51820日,华文学院共迎接3名博士生、3

硕士生和1名预科生 “回家”。

院长、书记送关怀

 521日下午,在院长邵宜,党委书记邱向欢、副书记马洁的带领下,研科办、学工办、应用系等相关部门领导老师走访宿舍,看望并慰问首批返校博士生。院领导与同学们亲切交谈,了解博士生们的学习生活和毕业就业情况,勉励同学们抓紧在校的时光努力学习,并反复叮嘱大家做好自身防疫、遵守学校纪律,还送上学院精心准备的爱心健康包。院领导十分关心从湖北重点地区返校同学的情况,学院除了给他们准备爱心健康包,还专门提供抗疫减压包、新鲜水果等物资,暖心的精神和物质关怀,让同学们安心在接待站隔离观察。卲宜院长和邱向欢书记还为所有返校和毕业同学题写祝福,送去特殊时期学院的关心和鼓励。

(院领导送上学院精心准备的爱心健康包)

(院领导看望第一批非重点地区返校博士)

(院长、书记对全体返校和毕业同学的寄语与鼓励)

 (爱心健康包内含:防疫香囊、医用口罩、消毒酒精、院领导寄语、校园宣传资料等)

 (抗疫减压包内含:心理和中华文化方面书籍和绘画心理辅导材料)

(为湖北返校学生准备的新鲜水果)


全院总动员、齐心保返校

为迎接同学们安全返校,学院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严格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的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举行了两次学生返校及疫情应急处置模拟演练,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和教职工核酸检测,设置医学隔离场所,并接受天河区返校督查组的检查,确保校园各项设施完备,行政、教师和后勤工作人员培训到位。学院学工口领导和辅导员一直跟进学生每日健康打卡状态,建立学生返校专项工作群,指导学生做好返校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学生返校途中密切跟进行程动态,学生抵达学校后陪同办理各种入校手续,全力守护同学们的健康安全。

(学院接受天河区返校督查组的检查)

(学院举行两次疫情防控演习)

(全院教职工在学生返校前接受核酸检测)

(增设医学观察区,确保医疗保障到位)

学院还充分考虑到学生返校前、返校中和返校后的不同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指引,召开多次工作协调会,各部门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力求周密安排、周到服务,筑起学生安全返校的各道防线。接下来,就让我们跟随第一批返校的同学们看看朝思暮想的校园吧!


安全入校,把好第一关

学院在西门设置入校通道,保卫人员的操作熟练规范。返校学生验证通知短信、核验粤康码和行程卡,在测量好体温、消毒行李后进入校园。学工办辅导员全程指引和陪同,整个过程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对于湖北重点地区返校学生,严格履行规定程序后,由医务室专业医生进行相关问询检查再带往接待站进行医学观察隔离。

好久不见,校园依然整洁美丽

漫步校园,绿树成荫,花开正艳,华文校区美丽依旧、生机盎然。目之所及,校园干净整洁,工人师傅们认真消毒清扫。学院公共区域的防疫宣传标识随处可见,写着暖心话语的横幅和海报欢迎着每位返校的同学。


走,去看看咱最重要的学习场所

教学楼也在同学们返校前整改完毕,展露新颜。入口检查点配备了防疫健康包(免洗洗手液、体温计、口罩),新增设的应急观察室也摆放了各类防疫物资。

教学楼每层都摆放了医用垃圾箱用于回收废弃口罩。

各楼层的公用洗手间张贴有“七步洗手法”海报,并配备一瓶消毒洗手液。

教学楼及图书馆的各进出通道都设置了清晰的指引和间隔标志。


久违了,宿舍还好吗?

同学们居家抗疫、上网课的日子里,最牵挂的莫过于宿舍了。返校同学一进宿舍,迎接他们的是宿管阿姨开心的笑脸,测体温、登记信息、扫住宿码,整个入住过程通顺流畅。

摸出久未使用的钥匙,插进锁孔打开房门,房间依旧是离开时的模样。没有长小蘑菇,没有发霉的床铺,更没有一开门满地窜的蟑螂和老鼠。很显然,宿舍已安然度过了广州的回南天、暴雨天等特殊气候期。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宿管阿姨们认真细致的维护和打扫。在同学们返校前,学工办主动调研学生需求和意愿,协调后勤服务中心进入学生宿舍消杀整理、空调师傅清洗维护空调、网络中心逐一检修网络,归还同学们温馨整洁的“家”。

学院的宿舍清扫活动在中外同学间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大家纷纷称赞学院的暖心操作。

 “谢谢阿姨守护了我们的家!”

 “老师们,谢谢你们,也谢谢阿姨们,能为我们做这些事,真的谢谢你们!!! 希望全世界都快点好起来。”

 “我们想念华文,想念宿舍,想念老师,想快快返校~~”

 “爱你,你能找下我的心吗 ?它掉在你那了!”

 “华文华文我爱你,就像波浪爱敲堤。”

除了第一批非重点地区的博士生入住宿舍外,还有几位从湖北地区返校的同学们入住学院接待站。接待站也打扫一新,是同学们临时温馨的家。医学观察期间,学院食堂定时送上可口的饭菜,接待站提供生活上的便利,辅导员和心理中心老师也密切关注关心他们的思想动态,用心理游戏帮他们减压,用网上聊天舒缓情绪。



终于回家,我们想说

久别重逢,首批返校的同学们都十分激动和开心,快来听他们分享“回家”的心情吧!

第一批非重点地区2019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生 王艺文: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本学期正常的返校节奏和生活,每个人都在等待春暖花开回归校园的日子。58日暨南大学公布返校规划,我非常激动能进入华文学院第一批返校学生名单。经过一系列返校申请及审核后,于518日踏上了回归校园的路程。本以为除了需要防护措施外,与其他时候的返校并无二致,但却被学院领导老师的热情深深打动了。

返校前辅导员王圆圆老师每天不厌其烦地在微信群里关心我们有没有买好防护物品,提醒大家注意安全等等。作为华文学院返校第一人,能第一时间见到久违的老师,第一时间感受到大家的关爱,特别荣幸。

返校路途中便收到了学工办老师们的电话、微信关心,有没有上飞机,有没有安全抵达……一落地看到手机许多的未接来电和微信消息,特别温暖,即使一个人上路,也有学院的关爱陪伴。

到校后,见到辅导员早早在校门口等候,经历了校门、宿舍门非常严格的审核和检查,量体温、严格消毒、检查通行码等等,感受到了学院对返校的一级重视和严肃认真。宿舍阿姨们的亲切笑脸更是给了我回家的感觉。老师和宿管阿姨们有人帮我拿行李、有人帮我拎包裹,就在这份被宠爱中回到了久违的宿舍。阿姨早早把宿舍打扫干净,拖地扫地、桌面清洁消毒、卫生间大扫除等等,回到宿舍不仅感受到的是干净舒心,更有满满的爱意。辅导员老师特意准备的口罩,一如既往亲切的关爱,还有宿管部长阿姨早早帮我烧了洗澡水,还打算帮我换洗床单,这些细节带来的感动任何言语都不足以表达,正如远行游子归家,爸妈怀抱里的温暖一样触动人心。



第一批湖北重点地区硕士生2018汉语国际教育 李严:

我作为湖北籍学生,属于学院重点批次的返校学生。在返校前,辅导员王圆圆老师就贴心地告诉了我们返校所要做的准备,并且在返校途中对我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事无巨细的解答,时刻掌握我们的动态,保证我们的健康安全。在我们返校入住隔离点后,学院对我们关怀备至,隔离点的姐姐将三餐送到门口并会及时收走垃圾。除此以外,隔离点的生活用品一应俱全,非常方便。而面对我忘带驱蚊水的情况,刘蒙老师更是送予我“爱心牌”驱蚊水,在此对刘蒙老师比心。我很开心能顺利返校,希望十四天快点度过。

五洲四海归心,不见不散

我们在冬天分别,在春天思念,在夏天终于见面!经历了等待的重逢显得弥足珍贵。随着同学们的陆续返校,五月的华文校园更显青春朝气。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坚信,疫情终将被战胜,华文的五洲学子们终将聚首美丽的瘦狗岭暨南园。


(华文学院学工办 刘潇潇 李建辉 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