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闭营丨2019-2020年我们一同跨过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1-08  阅读: 254




202015日上午,2019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大学时光”冬令营5圆满闭营。这一次意义非凡,因为我们一同跨越2019年,迎来全新的2020年。让我们回顾一下本次闭营仪式和同学们的精彩表演吧!


A班葫芦丝吹奏和古诗朗诵《美哉,诗词》



B班《棍舞》


A班《剑魂》



B班竖笛《彩云之南》


A班腰鼓《陕北腰鼓》



B班绕口令加生僻字《说唱汉语》



闫家伊 董也娇同学双簧表演《贺新春》



新西兰团《战舞》


澳洲团董也乐二胡独奏《赛马》


整场表演下来,在场的观众都很佩服这些海外的小伙伴,在短短的一周之内,就把初级剑、双截棍、腰鼓等表演得有模有样,并且还带来了自己的特色节目,新西兰《战舞》充分展现了新西兰这个民族男子的英勇气概,葫芦丝《月光下的凤尾竹》十分悠扬,让人仿佛沐浴于静谧皎洁的月光之下,更令人赞叹的是二胡《赛马》的演奏,明明只是一个人在表演,但是让人时而置于万马奔腾的战场,时而立于嘶鸣老骥的旁边,还有配合得十分默契,并且普通话十分标准的的双簧《贺新春》,让在场很多观众自愧不如。

随后营员代表林嵩、王宇飞和杨奕歆进行发言。

林嵩:“这是我第一次在中国过元旦,特别兴奋。对志愿者、领队老师,还有这次教导课程的老师以及主办方和侨联表示感谢,本次活动让我们这些小歪果仁接触了更多的中华文化。从丰富活动中, 我们带回家的记忆不只是剑棍诗词,腰鼓草编,还有我们留给对方的各种感受,在这里收获的经验和知识将陪伴我们一生。时间虽短,但回忆和思念却不会删减。”

王宇飞:“在我们的营里没有统一的国籍,但我们的根都在这里。这次活动给这些海外华裔青少年提供了一次难得的交流的机会,让我们结识了很多朋友。感谢华文学院的领导、老师以及志愿者们,希望下次我还能来暨大学习。”

杨奕歆:“通过本次寻根之旅,我们们学习到了生活实用汉语,领略了迷人的岭南文化,感受了深圳的快速发展,品尝了传统的美食佳肴,对中国更加有归属感,并为炎黄子孙的身份感到自豪。自己一定要好好学习,传播伟大的中华文化。”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副院长张礼致辞。

张礼对同学们精彩的表演予高度肯定,“我们的同学们真是卧虎藏龙,你们会的才艺我一个都不会,你们的普通话十分标准,我很想问你们是从哪里来的......”由此可见,张礼对营员们的评价之高。同时张礼对营员们的进步表示非常欣慰,并对营员们寄予期望。他赠言与大家:一是要珍惜时光,不断进步。大家现在所处的年纪正是青春韶华,应当珍惜时光,而不应该浪费青春,应当抓住现在的时光,提升自己,充实自己,成为社会和国家所需要的人才。二是要勿忘根,勿忘本,牢记自己是龙的传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家可能都从小生活在国外,能操流利的外语,已经完全融入当地环境。但希望大家不要忘记,你们都是华裔,身体中流淌着中华儿女的血脉,应当时刻牢记自己的根,努力搭建中国与你们所在地的联系,传播中华文化,成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传播者。三是要珍惜缘分。大家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能够在华文一起参加活动就是缘分。希望大家能够多交朋友,珍视这来之不易的缘分。四是要心怀感恩。在场的各位领队、华文的领导、老师以及小志愿者们都为本次活动的顺利完成付出了努力,希望大家能常怀感恩之心,向这些辛勤工作的人道一声感谢,将这份感动留在心中,并在将来把它传递下去。他希望通过本次冬令营,能与在场的各位变成一家人,同时表达了自己对大家的新春祝福。

最后张礼为同学们颁发结业证书,各代表团向我校赠送礼物,大家齐唱暨南大学校歌。

2019年的冬令营已经告一段落,崭新的2020年已经到来,纵有不舍,但终要别离,希望所有人都不虚此行!山水有相逢,朋友们,下次见!祝福所有人:新年快乐,阖家幸福,鼠年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