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搭建实习交流平台,助力华教人才培养 ——2019年暨南大学华文教育专业海外实习基地指导教师培训班顺利开展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1-07  阅读: 120




20191227-30日,由暨南大学华文教育系主办的2019年暨南大学华文教育专业海外实习基地指导教师培训班在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举办。此次培训班旨在加强与海外实习基地的联系与交流,进一步规范暨南大学华文教育专业实习要求,以促进学生实习质量与效果的提升。参加此次培训的均为印度尼西亚各华文学校负责人或华文教师。培训班通过参访学校、讲座、座谈等形式,让学员了解华文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以及实习要求,优化培养单位与实习基地之间的实习合作模式,保证华文教育专业学生顺利完成实习。

一、走进中国学校,交流办学经验

27日,华文教育系系主任周静、副系主任蔡丽以及培训班全体学员一行分别赴广州市华美英语实验学校以及暨南大学附属幼儿园进行参观交流。

广州市华美英语实验学校于1993年建立,是集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国际中学、留学生部于一体的全日制寄宿制国际化学校,是广东省首家省一级民办学校。学员们在幼儿园园长蔡璐的带领下参观了幼儿园园区,观摩了班级活动。之后,留学生部副校长张莹与学员们进行座谈,双方就留学生的培养、办学的管理模式和教学模式互相探讨,交流意见。

暨南大学附属幼儿园创办于1958年,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广州市一级幼儿园,是一所集美化、绿化、儿童化、教育化为一体的全日制幼儿园。学员在陈卓萍书记、李丽芬副园长等老师的带领下参观校园,观摩了幼儿园课堂、室内区角活动和户外活动。之后,双方就幼儿园办学模式、教学方式、文化环境创设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对两校的参观交流,学员对中国学校优良的校园环境、完善的现代化教学设施、系统化的培养模式称赞不已,同时,他们进一步认同优秀的教师团队是取得良好教学质量的保障,因此,培养一批批优秀的华文教师是进一步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发展的根本。

  1. 聆听专题讲座,了解新时代华文教育

28日、29日,培训班学员听了三场专题讲座,分别是华文学院党委书记史学浩主讲的“当代中国国情及改革开放成就”、华文学院副院长曾毅平主讲的“‘新时代’的华文教育”、华文教育系系主任周静主讲的“华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与学生实习情况介绍”。

史学浩在讲座中简要介绍了暨南大学发展历程,并进一步详细介绍了当代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开放的理论实质、主要内容及其形成过程。他谈到,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实施,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建立,这些中国经验对世界充满了启示意义。他表示,在当今时代,海外华人要共享中国改革开放的红利,为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扛起华文教育的大旗,与祖籍国一起前进。


曾毅平在讲座中紧扣新时代的主题,介绍了当今中国新时代的发展成就,并强调了在中国综合国力提升的前提下,华文教育转型升级的必要性。他也提到新时代华文教育的新举措,如依托现有华文教育体系,有序发展海外中国人学校、建立华文教育资源统筹协调机制,为海外华文教育发展提供更多支持等。

周静在讲座中先对华文教育专业进行了简要介绍,其次结合华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详细介绍了毕业实习的各方面情况,包括实习要求、实习材料、实习成绩评定方式以及往届实习成果等。

通过三次讲座,学员对华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要求有了清晰的了解,这为今后各校指导学生顺利完成实习提供了保障。同时,学员对当代中国的发展有了深刻的认识,深入了解到中国不断强大给华文教育发展带来的契机,他们纷纷表示要抓住机遇,为华文教育的转型升级出一份力。

  1. 开展师生座谈,畅谈华文未来

29日,学员分别与华文教育专业校内实习指导老师以及华文教育专业学生进行座谈。华文教育系刘华、戴薇、李卫涛、黄海峰、张倩等10位教师以及华文教育专业各级共15名印度尼西亚学生分别参加座谈。座谈由蔡丽主持。

在教师座谈中,双方就华文教育专业学生人才培养、实习要求、实习成绩考核等各方面进行了讨论交流,学员表示目前各校教师资源不足,特别是优秀的华文教师,因此他们非常愿意与学院建立实习合作,欢迎华文教育专业学生去到各校进行毕业实习。

在学生座谈中,双方主要就各校具体实习要求进行了讨论交流。学员向学生讲解了各校实习所需的具体条件,华文教育专业学生积极发言,他们表示通过座谈可以了解实习单位的需求,为今后实习做好各项准备。

在座谈后,华文教育专业学生代表2016级印尼学生陈秀玲进行了微型教学展示,学员们现场进行了点评交流。学员们对陈秀玲教学中自然大方的教态、标准的普通话发音、流畅的教学环节设计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华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效果表示了认可。

通过座谈和微型教学展示交流活动,系部与学员在学生毕业实习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均表示要规范实习要求,加强校内与校外指导老师的沟通与联系,让学生通过实习可以积累教学实践经验,为毕业后成为一名合格的华文教师打好坚实基础。

2019年暨南大学华文教育专业海外实习基地指导教师培训班于1230日顺利结束。通过此次培训交流,学员们与系部在华文教育专业学生毕业实习各方面规定达成了共识,学员们均表示今后将会积极配合系部指导学生顺利完成毕业实习。同时,他们也表示对新时代华文教育的转型发展充满了信心。

新闻|卢艳

摄影|林财贤

供稿|华文教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