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2019“华文教师证书”研习、2019“一带一路”普通话证书 (暨南大学12月)班圆满结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1-06  阅读: 277




12月26日下午2019“华文教师证书”研习2019“一带一路”普通话证书(暨南大学12月)班结业典礼在华文学院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副院长曾毅平张礼华文教育系主任周静党总支书记陈鹏勇副系主任蔡丽任课教师代表彭小川、童盛强、邵长超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240名海外华文教师参加典礼。结业典礼由周静主持。

  

(曾毅平致辞)

曾毅平对两百多位学员表示崇高敬意学员是一线中文教师,坚持传承中华文化,对文教育的奉献精神令人感动。他说,华文教师证书班贯彻培训、考核、认证三位一体的原则,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进行系统培训,为海外华文教师提供继续教育的机会普通话水平测试最早面向国内有工作需要的人研发,随着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发展相继在海外推广开来。他指出华文教育未来的转型升级发展要在国际视野当中来观察,要在中国的发展战略和学员所在国的发展战略的对接中来确定功能和定位。曾毅平希望各位老师对自己的职业前景和事业抱有信心,不断提高自己,在华文教育发展的道路上做出更多努力。华文学院作为暨南大学主要承担华文教育、汉语国际教育的专门学院,支持海外中文教育的发展责无旁贷,期待与海外中文教师一起把共同的事业做得更好。

 

(教师代表童盛强发言)

教师代表童盛强在发言中表示本次培训班人数最多,他深感责任重大,教师们以负责任、讲效率的工作态度和授课方式帮助大家提高普通话水平、丰富专业知识、提高教学技能,使华文教师在行业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的道路上更进一步。他说,这十几天特别紧张充实,学员们认真刻苦孜孜以求的精神给全体任课教师留下印象深刻海外华文教育能够蓬勃发展、不断壮大,正是因为有众多像大家一样优秀的热爱华文教育坚持学习的华文教师希望本期培训能成为教学交流的新起点,为今后更进一步的合作奠定基础。

 

(学员代表金晓鹏发言)

华文教师证书班学员代表来自爱尔兰卡斯诺克中文学校的金晓鹏在发言中表示,腾飞的中国和中文国际地位的提升,让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者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他代表所有参训老师感谢暨南大学提供这次学习交流机会,感谢授课教师让他们享受久违的课堂学习,感谢工作人员从接机到日常起居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大家感到家人般的温暖。通过这次培训,不仅自身的汉语专业知识得到提高,更重要的是大家华文教育有了更高层次、更新的认知。他深信这必将进一步激发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者对华文教育的热爱,也更加坚定大家从事华文教育工作的目标和方向。

 

(学员代表戴绮璐发言)

“一带一路”普通话证书班学员代表来自新加坡的戴绮璐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她不仅系统学习了普通话字词、朗读、说话技能等,还学习了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专业知识。通过这次培训很多学员能够发现自己普通话发音上存在的不足也学会了校正和教学的方法。紧张的学习之余,学院还安排了三次文化考察,让远离祖国母亲怀抱的游子们深深感受到祖国的伟大进步与中文化的源远流长。她感自己身上承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表示定要克服各种困难,努力教学,为中国语言文化的传承传播贡献力量。

曾毅平、张礼分别为华文教师证书研习“一带一路”普通话证书班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和定制的纪念印章。印章的四面印款分别是暨南大学校徽、华文学院院徽、培训班名称日期以及学员生肖,印面刻有学员姓名,意义深远,寄托着对学员们的期望与祝福。

 

 

(颁发结业证书和纪念印章

结业典礼上,学员们还表演了精心准备的节目。歌舞《好日子》载歌载舞,拉开了欢乐的序幕;古典舞《采薇》让学员重拾《诗经》中的浪漫;朗诵《放飞中国梦》诉说着每一个海外游子的奋斗之梦拼搏之梦;旗袍秀在缓缓的古筝旋律中充分展示了中国经典服饰的优雅和韵味;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气势磅礴而又饱含深情,道出了身为中国人自豪和荣耀;大合唱《大中国》诉说一个家的温暖,而这个家,是18天世界各国学员组成的暨南之家,是华文教师交流之家,更是大家内心深处最爱的国家。员在激动人心的旋律中挥舞双手,用歌声表达对这次培训的不舍以及对未来海外华文教育的憧憬和信心




 

摄影|卢艳 林财贤

新闻|覃会芝

供稿|华文教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