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华文学院党委召开2019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1-03  阅读: 11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学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1231日下午,华文学院党委召开2019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学院党委委员、各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代表等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史学浩主持。

史学浩首先传达了《中共暨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做好2019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介绍了本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的评议方式、述职评议重点内容等。

(述职评议考核会现场)

随后,5位党总支书记现场逐一述职,重点围绕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履行党建责任情况、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发展党员专项工作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等方面所开展的重点工作和创新做法进行了汇报,实事求是地分析在基层党建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阐述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改革措施。大家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工作成果,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责任,立足各部门工作实际,既抓好党员干部队伍管理,又要抓好日常业务工作,把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加强教工和学生党支部建设,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丰富学习教育的形式和途径;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针对华文学院学生特点,加强国情、侨情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提高学生思想品德政治修养;党员发展工作方面,注重做好双高教工和学生骨干的发展工作,切实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等。

邵宜院长对各位书记的述职汇报做了点评。邵宜认为,学院各党总支和党支部书记较好的落实了党建工作责任,对标对表学校党委各项工作要求,认真履职尽责;希望各党总支、党支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在今后工作中能够更好的结合和体现学院发展定位,将党建工作与中华语言文化体验与传播基地、预科教育基地建设相融合,并将之落实到党支部具体工作中;各党总支党建方面工作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如申报党建品牌项目等方面;希望各位书记结合学校学院发展定位,结合自身工作实践,继续加强理论学习,不仅限于理论著作和文献,同时要注重提升人文素养,各位书记要带头做好经常性的交流、学习和沟通。

史学浩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一年来全院各级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各项职责,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较好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同时针对上一年度述职梳理的问题清单,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薄弱环节,形成了一些有特色、有亮点的工作经验和做法,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各位书记在述职中汇报的工作内容亮点纷呈。如机关党总支积极落实“三教”行动计划,以优良的党风促进机关工作作风建设,预科部学生工作党支部成功申报暨南大学“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华文教育系党总支开展“早读齐颂中华经典”志愿活动,应用语言学系党总支以党建带团建,在学生党支部、团总支中举办党史新中国史知识竞赛,汉语系党总支目前正在发展一名“双高”人员入党(教授);学院教职工党员参加学校党委主题教育征文活动,取得3个二等奖;特别是1025日,中央统战部第二批主题教育第一指导小组到华文学院督查指导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学院30名师生党员代表参加座谈交流,并进行了主题教育问卷测评,我院问卷测评满分率达100%,受到学校党委表扬。

史学浩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永远在路上,学院各级党组织要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做好“回头看”;希望继续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六项工作责任制,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到位;全面推进学院各项中心工作的开展,致力将华文学院建设成为中国语言文化的研究与传播基地

会上,与会人员对各党总支书记的党建工作述职进行了评议打分。学院党委根据学校党委要求已连续4年组织开展述职评议考核会,学院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发展,取得了良好效果。

 

                            (文/马萧萧 图/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