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支部结对共建 互学共进提升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预科部党总支学生工作党支部与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行政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12-24  阅读: 20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1219日下午,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预科部党总支学生工作党支部与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行政党支部在华师大学城文三栋405室举行了党支部共建活动。暨大华文学院预科部党总支书记岑文、学生工作党支部书记李莹等8位教师以及华师大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陈雄辉、党委副书记申云同、行政党支部书记邓树添等8位老师出席活动。

(党支部共建活动)

会议由华师经管学院行政党支部陈露老师主持。首先由陈雄辉介绍学院的本科生党建与思政工作,以“砚湖·青年说”为案例分享“智慧党建(思政)”的主要做法与经验。陈雄辉十多年来一直从事互联网+党建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开通“陈雄辉党建与思政手机工作室”,网络直播18次活动,《中国教育报》对其进行了专题报道。20191014日,陈雄辉应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培训中心的邀请,给全国在线教师主讲专题课《新时代互联网+党建的探索与实践》。

(陈雄辉介绍互联网+党建工作)


随后,岑文介绍了预科部党建的情况,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建立了“一二三”的工作模式,围绕“一个中心”(立德树人)、建设了“两支队伍”(教工党员队伍、学生干部队伍)、健全了“三项功能”(价值引领、协调稳定、保障监督)。岑文还介绍了预科部港澳台侨学生教育管理的经验和举措,以“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抓手,开展“中国梦”“暨南梦”“中华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开设“品德教育课”,营造多元共融的校园文化氛围;通过“认同感”教育,对港澳台侨学生进行“核心价值观”引领,促使港澳台侨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培养了一批优秀学子和优秀学生干部,鼓励他们积极投身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一国两制”事业的发展。岑文认为,高校间的支部共建活动,可发挥双方高校的优势,为党建工作注入新的活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

(岑文介绍预科部党建和特色活动开展情况)


李莹介绍了暨南大学“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创建、“主题党日+X”活动的开展情况。李莹说,将继续按照基层组织工作的有关规定要求,扎实开展支部建设,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做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创建。

党员们纷纷就生源结构、港澳台侨学生培养、特色活动开展、创新创业培训、学生心理问题、舆情监督等展开热烈讨论。

座谈会结束后,全体党员来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中华文化传承基地——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该博物馆现有馆藏医史文物5000余件,中药标本2400多种1万多瓶(份),开辟有医史展区、中药展区、大型液浸标本展区等。党员们感受到中国传统医学的博大精深,激发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接着,学生工作党支部还开展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应知应会问题和党章党规知识抢答竞赛,党员们踊跃抢答,在愉快的氛围中进一步学习了党的理论,使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广东中医药博物馆)

此次“党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增强了党员教师们的党性意识,坚定了爱党、信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达到了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效果,有力地推动了支部的党建工作。


撰稿人: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