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坚守初心使命,以优良的党风促进机关工作作风建设 ——华文学院机关党总支召开“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工作经验交流暨主题教育总结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12-19  阅读: 223




1216日上午,华文学院机关党总支于办公楼411会议室召开“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工作经验交流暨主题教育总结会。机关党总支40多名党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史学浩、副书记马洁出席指导会议由机关党总支书记、党政办主任谢红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伊始,谢红代表机关党总支委员会向学院党委领导对9月以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作了总结汇报,主要包括:一是通过学原著、悟原理,提高了每位党员对党的认识,加强了每位党员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二是进一步提高了每位党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提高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担当;四是进一步践行了党员的为民情怀,强化了大家的服务意识。

接着,她带大家回顾了学校党委宏教立德、声教四海、善教致远”的“三教”行动计划,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分享交流深入探索如何守住初心使命,以优良的党风促进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将“善教致远”落实到学院机关工作当中,推进新时代高校管理育人工作与党风、政风、行风建设深度融合,并且按照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坚持把政治忠诚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突出政治把关,实行科学有效的干部分类管理制度,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更有新担当新作为。

(会议现场)


随后,来自四个党支部覆盖60后、70后、80后、90后四个年龄段的八位优秀党员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坚守初心,我们都是追梦人”为主题,围绕“青春不负暨南园”进行发言,分享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60后党员黄志科回忆了自己几十年的工作经历并总结道,无论在哪一个岗位上,都应立足本职初心,干一行爱一行。70后党员文坚结合自己走过的路,谈到了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他认为工作中不计较得失反而收获得更多,其中包括领导同事的认可、业务能力的提升等;蔡虎昌感慨到,他能有机会来华文学院工作是非常幸运的,所以更要知足,更要努力工作、团结同事、互相支持;李洁麟认为,工作要记住初心与使命,还要尽好责任、勇于担当、不计得失,正是这些宝贵的工作经历使自己能够从更高层面来理解华文教育的深度和广度。80后党员方李瑾表示,自己作为80后的一代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的成就,也在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的工作中收获了幸福感;王慧分享了工作中服务过的高龄老人坚持学习汉语的乡愁情怀以及共事过的几位同事在业务工作上的认真负责,表示自己深受感动和影响;曹钦明分享了自己对“理想、信念、责任、担当”的理解,他认为这四点是一个有机整体,应当将其内化到工作当中,在工作中不断改进、不断学习。90后党员方沁秋则对“青春不负暨南园”深有体会,她谈到,领导的关怀肯定和学生的暖心问候让她为繁杂的工作和加班倍感值得。

听了党员代表们的发言,马洁用“感动”一词概括了自己的感受。她对本次会议的召开和大家的发言表示肯定,并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和主题教育的学习体会。她表示,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初心和使命,而党员就是要带头做好工作,通过不断探索协调让工作效果令人满意,做到“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她认为,我们既是管理者,要加强权力意识,做到心中有人民、心中有纪律,同时又是教育者,应当不忘教师身份,善教致远,做好自己,影响他人。

随后,谢红代表机关党总支全体党员提出了要求。她认为,机关党总支全体党员要围绕着学院教学科研的工作中心,助力学院的改革发展,做好各职能部门的管理与服务工作,这是我们所要坚守的初心和牢记的使命。为此,机关全体党员应当努力做到以下六点:一是努力学习,提高素质,创建“学习型”机关;二是讲党性、强本领、促融合,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创建“协调型”机关;三是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思想,改进服务质量,创新服务方式,创建“服务型”机关;四是提高工作效率,创建“高效型”机关;五是廉洁自律,艰苦奋斗,创建“廉洁型、节约型”机关;六是强调和提高机关对学院的执行力。

最后,史学浩对本次会议作了点评。首先,他充分肯定了本次经验交流分享所达到的效果,认为好的团队通过交流能起到互相促进的作用;第二,本次会议体现出机关党总支的主题教育学习真正落到了实处,切实与机关工作相结合;第三,各位优秀党员代表的发言充分体现了“自豪、自信,真诚、担当,团结、友爱,奉献、传承”;第四,希望大家在日后的工作中努力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工作的“五个坚持”

会后,党员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不仅追寻了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也为自身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吸取优秀经验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在日后的工作中必将继续坚守初心使命,真正做到以优良的党风促进机关工作作风建设,为学院奉献自己的力量。


(文/谭志文 图/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