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大阵仗!33国240位华文教师齐聚广州,共同开启暨南提升之旅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12-16  阅读: 256




1211日上午,2019“华文教师证书”研习班2019“一带一路”普通话证书班开班仪式在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党委书记史学浩、华文学院副院长张礼、华文教育系主任周静、华文教育系党总支书记陈鹏勇、华文教育系副主任蔡丽以及任课教师代表、全体工作人员和学员共同出席典礼。开班式由周静教授主持。此次培训班共有来自新加坡、智利、美国、巴西、日本、毛里求斯33个国家和地区的240位海外华文教师参加。

史学浩代表学院对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此次培训参训人数众多,是华文学院承办教师研习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员们汇聚于此,火热的情感让寒冬的暨华园如同春天般温暖。史书记向学员们介绍了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时的重要场景,“把中华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擦亮暨南大学金字招牌”的殷殷嘱托引起全体学员的巨大共鸣。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党委书记史学浩致辞)

教师代表常芳清、刘文辉向所有参训学员表示亲切问候和衷心感谢。常老师说,学员们身处世界各地华文教学一线,这次来到广州,带来了经验、成果,也带来了教学上的疑问,大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学习,共同提升。作为任课教师,也一定会尽心尽责,优化课堂设计,提高教学质量,不辜负学员们的期望。

(教师代表常芳清发言)

刘文辉老师通过现场互动了解到许许多多学员不远万里,花费数十小时来到中国广州参加培训,足以体现海外华文教师积极进取、不断提升的美好品质。大家一定要好好学习,任课教师也一定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最大限度地提升本次培训的含金量。

(教师代表刘文辉发言)

    “华文教师证书”研习班学员代表,来自智利中华文化中心的马纪华、来自美国堪城北部中华学校的茅丽娜,“一带一路”普通话证书班学员代表,来自马来西亚华仁中学的丘丽敏分别发言。

马纪华老师说从事华文教育工作她是一名新手,虽然在智利教授中文才1年多,但她非常热爱华文教育事业,为此感到无比自豪。她殷切期盼能够加强专业知识修养,通过培训开拓思维,补充能量,为华教工作贡献更大力量。马老师难掩激动,现场动情地演唱《我和我的祖国》,真挚的赤子之情引起全场集体大合唱。

(学员代表马纪华发言)

茅丽娜老师指出,在美国越来越多的非华裔家庭更加重视中文教育。她很高兴能够重返校园,以学生的身份进修学习,提升自我。

(学员代表茅丽娜发言)

丘丽敏老师说“学不可以已”“温故而知新”,指出终身学习对老师的重要性。身为传道授业的教师们,更应当时刻提高自身的教学技能和专业素质,这正是大家不远万里来到暨南大学进修研习的原因。她感怀共沐于时代光辉之下,希望来自世界各地的老师们一起切磋,共沐中华文化博大悠远的历史光辉。

(学员代表丘丽敏发言)

开班典礼在优美的暨南大学校歌声中圆满结束。此后,学员们将在18天的时间里系统学习多门专业课程,并参加《华文教师证书》《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等相关考试。课余,也将前往广州、佛山、深圳等地进行文化考察。

(全体学员合影留念)

新闻:侯杜

摄影:刘秋勤

供稿:华文教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