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2019“中华文化大乐园”再启程——老挝万象营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12-05  阅读: 319




111730日,在中华海外联谊会的大力支持下,由暨南大学与老挝寮都公学联合举办的2019“中华文化大乐园”老挝万象营顺利举行。




寮都公学是一所全日制学校,涵盖了从幼儿园到高中三千多名学生。本次大乐园教学对象主要面向初高中学生,课程分为体验课和深度学习课。体验课一共有327人参与,深度学习课近250人参与。另外,还有面向当地管理人员、华文教师、老文教师、外派教师、志愿者和部分家长的中华文化教学工作坊,约100人参加研修。

一、营员人数空前,教师主动加练

18号的开营典礼上,暨南大学教师团各显身手,亮出各自的“绝活”,精彩纷呈的迎宾节目让观众啧啧称赞,现场欢呼与掌声不断。寮都公学董事长兼校长林俊雄对教师团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对接下来的十几天的教学充满了信心。

开营典礼结束后,教师们随即抓紧时间开展教学。寮都公学在读学生百分之八十都是老挝本土学生,但是在学校或家长的熏陶下,他们对中华文化充满了好奇与热爱,有着极高的学习积极性。为了惠泽更多学生,让更多人有机会参与其中,本次活动开设了体验课与深度学习课两种模式。学生们热情高涨、勤学好问,手工课上每个班级人数都在40人以上。户外的舞蹈、武术课堂吸引的人数更是空前,最多的人数达到近百人。课间活动时间,操场上围满了好奇的幼儿园以及中小学生,有的还不自觉地跟着练习起来。面对庞大的学生队伍,教师团随机应变,调整教学任务,利用一切可以替代的教具,克服一切困难开展教学。每次下课后,营员们都请求老师再上一会儿、再教几个动作,少一点休息时间或者录下视频自己练习。老师和学生们建立了微信群,随时在线上指导。看着好学的孩子们,老师们也都主动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给学生上课。校方跟家长们看着辛勤的老师们都非常感激,也被老师们的敬业与奉献精神所感动,心疼地让老师们准时下课,控制班级人数,但是教师团都说海外孩子们接触中华文化的机会太少了,宁愿自己辛苦一点,也要让更多孩子有机会接触,并且希望他们能从接触、体验到喜欢,最后爱上。





二、节目精彩大获好评,师生情浓不舍分离

1129日下午,迎来了大家期待已久的老挝万象营闭营仪式暨汇报演出。礼堂里除了三百多名演出的营员,里三层外三层站满了寮都公学的老师、学生以及家长,还有许多在其他学校任教的中国外派教师听说暨大教师团在寮都公学举办“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也都慕名而来,一同享受这场饕餮盛宴。

汇报演出前,大家共同欣赏了这十几天的上课花絮,有老师们标准专业的动作示范、被汗水湿透的背影,有学生们刻苦勤奋的身影、天真可爱的笑脸。大家时不时哄堂大笑,回忆起这些天的美好时光,热烈而令人感动的气氛笼罩会场。

紧接着,营员们呈现了丰富多彩的汇报演出。龙狮表演《狮耀万象》在铿锵有力的锣鼓声中一出场就掀起一阵高潮。舞蹈《欢乐腰鼓》、《佤歌》、《新疆舞花儿》、《英歌》展现了年轻人的朝气与活力,空翻、一字马、下腰等高难度动作一个接一个,带动着现场的气氛。竖笛演奏《茉莉花》、《月光下的凤尾竹》意境深远、悠长婉转,现在观众都忍不住跟着哼唱起来。紧接着,武术《刀光》、《剑影》、《双截棍》等刀、剑、棍、拳一起亮相,男生精神有力、女生英姿飒爽,展现了十足的“少年强”的气魄,紧张的节奏、整齐的动作、大气磅礴的呼声,全程欢呼声、掌声不断。大合唱《游子吟》,稚嫩的歌声与感情充沛的表演引起了在外游子们的共鸣,在场的不少华人家长留下了感动的泪水。穿插节目其中的手工书画作品展示也是得到了在场观众的认可与赞美。毛笔字《五福临门》工整大气、水墨画《寒梅傲雪》充满意境、泥塑作品《五羊与大象》惟妙惟肖、剪纸作品《花团锦簇》精致巧妙、草编作品《龙凤呈祥》巧夺天工。








汇报演出结束后,现场依旧热情洋溢,大家迟迟不肯离开,争相跟老师们交流、合照、互加联系方式。排练过程中的酸甜苦辣都汇聚成此刻的喜悦与不舍,大家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相拥而泣。孩子们紧抱着老师不让离开,一张张俊俏的脸庞挂满了不舍的泪水。



看到自己的孩子在短短的时间内所取得的成绩,家长们纷纷激动地拍照、鼓掌,向老师们表示感谢。他们说,只有真心付出的教师才会收获这么多孩子的喜爱。外派教师也都纷纷对老师们竖起了大拇指,他们表示“虽然在国内都见过这些节目,但是在短短几节课内就能让孩子们学得如痴如醉,举手投足充满神韵,没有深厚的功底与人格魅力是难以做到的”。董事长林俊雄更是对暨大教师团整个营期表现出来的精神风貌以及排练节目的专业水平给予盛赞,他表示,这些节目以后到使馆、到商会演出时一定会轰动全场。

三、文化留根、互助交流

活动期间,除了培训学生,老师们还给寮都公学的管理人员、华文教师、老文教师、外派教师、志愿者和部分家长开设“中华文化教学工作坊”。校方表示,学校的手工、才艺老师严重缺乏,但是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非常热切期待接触学习中华文化。作为一所华校,他们除了想让华裔青少年时刻铭记作为中国人和炎黄子孙的那份自豪与骄傲以外,也希望中华文化能在老挝本土的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因此,我们也希望可以借助“中华文化大乐园”增加当地老师们的知识储备,将课程留下来,传递给更多无法参加本次活动的海外青少年。老师们在结束了紧张的教学任务后,纷纷抓紧学习时间,向大乐园教师请教,大乐园教师也毫不吝惜,倾囊相授。大家积极交换微信,希望以后能得到中国老师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为配合我国“一带一路”倡议,达到“民心相通”的目的,加深与老挝的文化交流,推动优秀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承与弘扬,暨南大学与老挝寮都公学就本次活动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和安排。活动期间,超过500名海外青少年、华文教师、老文教师等以“中华文化大乐园”为载体,享受了中华文化的精神盛宴。暨南大学继今年10月在阿联酋迪拜开展“中华文化大乐园”后又在老挝播撒下了中华文化的种子,这对于暨南大学未来在东南亚地区开展华文教育和汉语国际教育工作,具有很好的宣传和推广作用。

  (周海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