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我和羊城有个约会——日本神户中华同文学校教师代表团来广学习和参观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8-02  阅读: 224



2019年7月29日-8月1日,来自日本神户中华同文学校的27位华文老师来到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开启了为期四天的丰富精彩的学习之旅。

7.29日晚,同文学校的老师们顺利抵达酒店,虽然舟车劳顿,但是老师们依旧热情高涨,用过华文学院精心准备的晚餐后就兴致盎然地踏上了夜访北京路的行程。领略完北京路的热闹繁华,尽赏了大佛寺的金碧辉煌后,在微醺的暖风中踏上了回酒店的路程。回程中发生了一个小序曲,有位老师因为“兴尽晚回舟”迷失在北京路的街头,怎么都联系不上,这可急坏了带队老师和同伴们,后来在酒店终于找到了这个老师。看来北京路的热闹繁华确实让人流连忘返,不过“北京路虽好,可不要掉队哦”,相信有过这次经历,老师们对广州的印象会更深刻了。

7月30日上午,华文学院为同文学校的老师们准备了精彩的开幕式和讲座。邵宜院长表示很高兴见到同文学校的老师们,很期待将来与同文学校进一步合作,并提醒老师们要注意安全,注意防暑。日本神户同文中华学校副校长王政夫代念校长张述洲的致辞,张校长对不能出席开幕式及讲座表示遗憾,感谢华文学院的精心安排,并预祝此次活动圆满成功。开幕式最后,日本神户同文中华学校副校长王政夫代表同文学校向华文学院赠送礼物,表达感谢之情。

开幕式过后,邵宜院长在办公楼309开课《华文教育的三问》。邵宜院长为老师们娓娓道来华文教育问题的“三问”,并分析了在全球视野下的华文教育。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华文教师?怎样知道华文教得好?怎样满足海外的教材需求?对这三问邵宜院长也给出了答案,并表示“华文教师考试院”、 华语检测系统、教学资源整合系统是华文学院针对三个问题给出的解决方案。这场讲座干货满满,老师们听得有滋有味。

在答疑时间,史荣第老师表达了对华文学院的感谢之情,她说同文学校也曾自编教材,但问题很多,后来对比多款教材后选择了《中文》,学校的教学水平有很大的提高,并希望华文测试也能引进日本,有更科学的标准去衡量日本学生的汉语水平。李俊吉老师对“传承语教学的起点是母语,失败的结果是归零;二语教学的起点是零,失败结果无非还是零。”提出了疑问,对此邵院长详细解释了继承语和二语之间的差别,成功解答了李老师的疑惑。

1.png         2.png 

下午行程满满,第一站暨南大学本部,欣赏高校风采。老师们来到了暨南大学图书馆六楼华人华侨文献馆,重走习近平主席走过的路。在图书馆老师的讲解中以及众多珍贵的文献典籍面前,老师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早年华人华侨在海外生活的不易。一张张口述纸,背后包含了华人华侨们出国的艰难;劳工合同或者叫“猪仔合同”显示了被卖到异国的华人们令人唏嘘的人生。

 3.png         4.png

5.png

第二站天河城购书中心,老师们尽情在书海中畅游,临走还恋恋不舍。第三站老师们坐上了邮轮夜游珠江,面对珠江美景,大家赞叹不已,一边欣赏一边拍照留念。游轮上变脸和书法表演也着实让各位老师过了瘾,不禁感叹中华文化的丰富多样。最后一站花城汇,不少同文的老师听说粤地的夜生活很晚才开始,来到花城汇,广场上密密麻麻的人群让老师们着实感受了一把广州的夜生活。

7月31日早上,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叶茂林教授为老师们开课《中小学课堂心理学》。叶老师谈笑风生,旁征博引,案例信手拈来,老师们听得津津有味。叶老师从心理学讲起,阐述了心理学常见的几个现象,如皮革马利翁效应(期待效应)、罗森塔尔效应等,并对什么是心理学,如何研究小学生心理的成长与演变,如何把心理学的知识应用到课堂管理中去等问题作出了解答。老师们都觉得收获良多,讲座结束后王政夫校长把精心准备的礼物送给叶老师,大家亲切地合影留念。

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