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南方语言学论坛(24、25讲)——刘丹青教授、李英哲教授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2-10-26  阅读: 3643



24讲:

演讲题目:古今汉语句法类型的演变:跨方言的库藏类型学视角

演讲人:刘丹青教授(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语文》副主编)

主持人:甘于恩教授(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汉语方言研究中心主任)

 

时间:2012111(星期四)下午230—410

地点:暨南大学中文系二楼会议室

刘丹青简历:

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语文》副主编、研究员、博导。

刘丹青先后在南京师范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和汉语语言学教学工作,并从事汉语语法学、方言学、语言学理论特别是类型比较的研究。曾任南京师范大学汉语教研室主任、上海师范大学语言所所长、江苏省语言学会副秘书长、汉语方言学会理事。曾到美国、德国、法国、瑞典、匈牙利、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和香港、澳门等地做学术演讲和访问,至今共出版著作5种(包括合作)、论文及合作教材等160多篇()1996年曾以《苏州方言的发问词与“可VP”句式》、《无锡方言的体助词“则”(仔)和“着”》二文获“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语言学家奖”一等奖。

刘丹青研究领域广泛,注重理论方法的现代性。在方言研究方面,注重跨语言方言的语言共性及类型学研究。在语法研究方面,一直置身汉语语法研究前沿并关注国际学术进展,研究课题多具开拓性。

 

 

25讲:

演讲题目:北方话闽南话的“起来”和“起去”及其隐喻现象

演讲人:李英哲教授(美国夏威夷大学东亚语言文学系教授、著名语言学家)

主持人:邵敬敏教授(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会长)

 

时间:2012111(星期四)下午420—600

地点:暨南大学中文系二楼会议室

李英哲简历:

李英哲, 美密西根大学语言学博士,任夏威夷大学助理//正教授/系主任40年;曾任台湾东海大学(1975-76)/台湾清华大学(2010-2011)/香港理工大学(2011-13) 客座教授。曾任世界等地三十所大学校外学术委员。

曾任美外语教学学会中文水平委员会主席, 美中文教师学会理事,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等。2005年华中师大世界杰出华人学者。2008年美中文教师学会终身成就奖。

从事共时历时语法/方言比较,语言教学测试,网络教学等研究;获得美教育部/联邦政府,傅尔博莱特基金会等研究经费(共一百五十万美元)。现参加中国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球华语语法研究五年计划。在美, , , , 中国大陆, , , 台等地出版八部专著及八十篇论文; 60次受邀在这些地区数十个学会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