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袁梦溪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2-08  阅读: 2899



姓名:袁梦溪

联系方式

tymx@hwy.jnu.edu.cn

基本情况

袁梦溪,女,1986年生,湖北黄石人,博士研究生。


研究领域

形式语义学,形式语用学现代汉语语法

教育背景

2011-2015  香港城市大学文学博士  语言学专业

2008-2011  北京语言大学文学硕士  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 

2004-2008  北京语言大学文学学士  对外汉语专业

工作经历

2019.10 -今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应用语言学系

2016.01 -2019.09    暨南大学人文学院


参与课题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汉语语气加强成分的多维语义学研究”(2020年)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汉语非特指问句的形式语义学研究”(2019年) 

发表论文

l袁梦溪、徐贝贝,2022,非特指问句的形式语义学研究:回顾与反思,《当代语言学》第4期。

l袁梦溪,2021,选择连词还是的使用限制及其语义特征,《语言教学与研究》第2期。

lMengxi Yuan & Yurie Hara, 2019, Guiding assertions and questions in discourse: Mandarin dique and zhende, Natural Language & Linguistic Theory, 37.

l袁梦溪、原由理枝,2019,现代汉语问句与AA问句的语义差异,《当代语言学》第1期。

l袁梦溪,2017,强调类副词的预设分析,《现代外语》第6期。


主要著作


国外境外国际会议和校外学术演讲


获奖情况

l2023年获广东省语言学会2022-2023年度青年学者学术论文奖一等奖

l2018年获暨南大学优秀本科生班主任称号

l2016年获第四届暨南大学本科课程新任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

l2016年获暨南大学人文学院优秀教学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