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州华侨学生接待站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2-03  阅读: 344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州华侨学生接待站简介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州华侨学生接待站坐落于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校内,地处天河区位中心、广州新中轴线上。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的前身广州华侨学生补习学校是新中国为适应广大华侨青年学生回国就学,在何香凝、廖承志、陶铸等领导人关怀下,由当时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中侨委)于1953年批准设立,作为国家专门接待海外华侨、华侨子女回国学习及回国难侨中转安置的事业单位。

  

在国家领导人关爱下建设起来的广州华侨学生接待站,规模较大,建筑质量很高,具有典型的1950年代“民族风格”,现保存完整,2017年被评为“广州市历史建筑”。

  

广州华侨学生接待站在海外华侨学生归国学习潮中,在海外部分国家排华时期接收难民学生等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仅19531966年期间,通过广州华侨学生接待站安置和在广州华侨学生补习学校学习的学生(校友)就达7万余人。1978年广州华侨补校复办,1993年并入暨南大学成立华文学院。这段时间,接待站一直承担国侨办、省侨办主办的各种师资及青少年培训项目。2013年,接待站进行了外部修葺和内部全面装修,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成为具有三星以上接待能力的涉外酒店和全球华文教育工作者之家,接待站也开始大量承接侨务、统战、教育、外交等系统相关单位委托的培训工作。基于新时期接待站在为侨服务工作方面的具体任务,广东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确定我站的宗旨和业务范围为“承接侨务、统战、教育、外交等系统相关单位委托的培训工作”。

 

  

  

  

广州华侨学生接待站简洁、古朴、素雅,凝聚着海内外校友不解的情缘和深厚的情怀,虽历久而弥新。2013年、2018年,在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广州华侨学生补习学校60周年、65周年院(校)庆之际,近千名校友从世界各地返回母校。校友们宁肯加床或挤在一张小床上,也希望能在接待站住上一晚,寻找当年的青春和校园记忆。20131118日,时任国侨办主任裘援平、副主任马儒沛等莅临接待站视察,与校友们共贺学院60周年华诞,成为补校人和暨南华文人心中美好的回忆。

  

  

  

瘦狗岭脚下,校园深处,广州华侨学生接待站,琅琅书声相闻,鸟语花香相伴,却可于忙忙碌碌中撷取一片闲适和清幽。接待站后有一庭院,可休闲小憩,亦可办小型庆典或酒会,中西合璧,历史与当下轻轻碰撞,或许可产生别样感触。

接待站,15万补校人、华文人的心灵家园,海内外五洲学子的岭南驿站,全球华文教育工作者的“朋友圈”!

 

 

  

关键词:

1.接待站于1953年成立,1968年因文革停办,1978年复办,2013年全面装修;累计接待归侨、难侨和各类型中华语言文化青少年和师资培训人数超10万人。

2.42间房,其中36间标准间,6间套房;另有大会议室2间、办公室6间,餐厅一间。

3.2017年,被评为“广州市历史建筑”,成为文物保护单位。

4.2018年,成为广东省侨刊乡讯阅览中心(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分阅览点,为广东省内唯一。

5.目前的主要任务是:承接侨务、统战、教育、外交等系统相关单位部门委托的面向海外青少年、教师及管理人员的短期培训项目,每年培训入住人数近1500人。近年有特色的项目包括:中国寻根之旅、中国文化行、普通话测试员培训、海外华文教师培训、越南外交部官员培训、马来西亚教育部官员培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