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预科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8-28  阅读: 2369



 暨南大学预科部创办于1925年,先后于1858年、1983年两度在穗复办,又于1993年与广州华侨学生补习学校预科部合并为新的预科部,隶属华文学院。目前,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预科部是国内办学历史最长、办学规模最大、办学经验最丰富、办学成果最丰硕的港澳台侨大学预科教育机构,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内唯一一个大学预科教育基地。

预科部现设五个教研室、一个教研组和两个研究室:中文教研室、数学教研室、文科综合教研室、理科综合教研室、通识教育教研室,英语教研组,大学预科教育研究室、学生思想教育研究室。

预科部现有教职员工41人,研究生学历35人,其中博士学位5人,硕士学位30人;教授2人,副教授11人,讲师17人。教职工主持或参与国家级项目10多项,省部级项目30多项,厅局级、校级项目40多项;在B类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20多篇被SCI收录,20多篇被EI收录);在发明创造方面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预科部设有三类教学层次:以直升为主的大学预科A班、具有多次升学机会的大学预科B班、以参加联招考试为主要升学途径的联招考试强化班,学制均为一年,分文、理科教学。近年来,大学预科A班、联招考试强化班升本率均在95%以上,大学预科B班也在85%以上。

预科部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高度的责任心,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摸索出了一套适用于预科学生的教学方法,形成了学科齐全、配置合理的教学体系,并根据教学的需要,编写出版了两套系列教材及多套教辅书籍。

预科部编写出版的两套系列教材:一套是大学预科系列教材(大学预科A班用书),含《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通识教育读本》共9本;另一套是港澳台侨联招考试复习丛书(大学预科B班、联招考试强化班用书),含《中国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共8本。

预科部编写出版了与港澳台侨联招考试复习丛书配套使用的多套教辅书籍:《暨南大学华侨大学两校联招、全国联招考试题解集》《暨南大学、华侨大学及全国联招考试模拟试题丛书(共8本)》《暨南大学、华侨大学两校联招及全国联招2004-2011年试题详解丛书(共8本)》《暨南大学、华侨大学两校联招2013-2014年入学考试试题详解》《暨南大学、华侨大学两校联招2015-2016年入学考试试题详解》《暨南大学、华侨大学两校联招及全国联招入学考试专题训练丛书(共9本)》。

以上系列教材及教辅书籍在内地和港澳地区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被不少学校用作主教材或升学考试复习资料。

预科部还拥有一支完善的学生管理队伍,由分管学生工作的部领导、辅导员和班主任组成。学生管理科学规范,学生活动形式新颖、丰富多彩。每年都组织学生参观考察,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和熟悉改革开放后我国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还举办语言、才艺、多种球类竞赛以及各类文化讲座等活动。 

预科部全体教职员工将坚持“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大力弘扬“忠信笃敬、知行合一、自强不息、和而不同”的暨南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生而努力奋斗。

预科部组织构架

预科部领导及办公室人员名单


办公电话(020-

副主任(负责工作)

谢益民

87205926

副主任

周思当

37300152

部秘书

成志雄

87205927

辅导员

司馨元

谢文海

李悦

廷峰

87205903

教务员

  

谭昊昕

87205927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377号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办公楼三楼

邮政编码:51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