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华文教育系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1-27  阅读: 3214



为适应海外华文教育迅猛发展的需要,2004年,暨南大学向教育部申请设立华文教育专业。2005年,暨南大学获批设立全国第一个华文教育专业。同年,暨南大学华文教育系成立。华文教育专业面向海外华人华侨社会招生,为海外培养具备华文教育的基本知识与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汉语应用能力,熟悉中国文化,能从事华文教学和学校教学管理、汉语应用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学制四年,授教育学学士学位。2005年招生以来,通过全日制来华留学非全日制在地培养两种途径,共培养了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名本土华文教师骨干,对推动华文教育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华文教育专业20072018年分别通过教育部专业评估先后获评为广东省高等学校本科特色专业2010、广东省重点建设专业2011、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

华文教育系设有国际中文教育、海外华语及华文教学两个专业的研究生学位点,包括硕、博两个层次,专业学位、科学学位两种学位类型,全日制、非全日制两种培养模式,面向海内外培养国际中文教育、海外华语及华文教学研究高层次人才。至今已招收培养博士75名、硕士700余名。

华文教育师资力量雄厚,学科背景多元融合,涵盖教育学、心理学、语言学、文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契合专业需求。现有专业教师52人,其中教授5副教授16讲师9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6人,博士生导师2硕士生导师19人。有四个教研室,分别是:教育学教研室、学前儿童语言教育教研室、汉语教研室、文学文化教研室。

华文教育系教师在海外华文教育历史与现状研究、海外华语研究华文教材教法研究、汉语应用研究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围绕专业课程体系特点,开展突显专业特色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金课建设;重视课程质量标准,形成宽口径、严要求、抓效率、重输出的教学体系,专业课程教学效果突出。持续开展面向中华语言文化传承传播者培养的“华文教育专业规划教材”建设,参与编写出版多套具有影响力的海外华文教材其中《中文》系列教材在全球发行了5000多万册,成为海外华文学校的主流教材之一,享誉海外华文教育界。

 

系领导及办公室人员

职务

姓名

办公电话

系主任

蔡丽

020-87031015

党总支书记

刘潇潇

020-87205958

副系主任

干红梅

020-37272039

行政秘书

卢艳

020-87205073

教学助理

黄瑜

020-87014340

教务秘书

吴敏玲

020-87205073

辅导员

史文静

020-87206011

元彩霞

020-87206011

吴玛亚

020-87206011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377号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办公楼五楼
邮编:51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