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以微见卓著,技能助教学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8-12  阅读: 176




 ——暨南大学2022“中文教学教法微技能”线上研修班圆满落幕

728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承办的2022年“中文教学教法微技能”线上研修班结业典礼隆重举行。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副院长张礼、华文学院汉语系主任王衍军、授课教师代表王茂林,学员代表王满霞、李思慧、刘润梅以及全体工作人员,与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海外华文教师相聚云端,共庆结业。结业典礼由华文学院汉语系副主任林奕高主持。


典礼伊始,张礼代表华文学院向此次研修班的各位师生及所有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这一个月中,授课教师积极备课,工作人员热心服务,全体学员追求进步,研修成果有目共睹,令人欣喜。2022年以来,华文学院已承办四次海外中文教师线上研修班活动,学员们的一路相随让人感到无比暖心。张礼表示,希望所有学员们能够真正将此次“微技能”研修班所学内容吸收利用,反哺一线教学。同时也期待在未来能够有机会进一步扩大研修班影响力,听到更多交流的声音。

随后,王衍军针对此次研修班的课程设置和学员的学习效果进行总结。此次研修班与前几期不同,主张以微见大,以微见深,以微见卓著。每门课能够做到“从教学中来,到教学中去”,让学员们“现学现用”,真正学有所得。希望在未来还能够听到更多、更好、更精彩的分享,教学相长,共促国际中文事业踔厉前行。

接着,王茂林教授作为授课教师代表发言。为期一个月的学习过程中,华文学院的30多位老师充分备课、认真授课,“辛苦且快乐着”。在各位海外学员们的分享中,老师们也获知很多一线教学的情况和信息。大家共同交流、互相探讨,都愿为国际中文事业多献一份力、再添一份热。海外中文教师是一个高尚且光荣的职业,希望各位学员们能够不断提升自己,多思考,多积累,期待日后与大家更多的交流互动。


最后,加拿大温哥华北京中文学校校长王满霞、蒙古旅蒙华侨蒙中友谊学校教师刘润梅以及文莱马来奕中华中学教师李思慧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们表示,此次研修班覆盖国家众多,讲授内容广博,学员参学热情都实属空前。非常感谢此次研修班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授课教师倾其所能,许多宝贵的知识和经验让学员们获益匪浅。研修班就像一场“及时雨”,使得广大华文教师在网上就能接受系统专业的训练,学员们不仅可以在理论上对华文教育与教学有更深入的体会,还能够在实践上切实提升自身教学技巧。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与各国的老师们进一步交流学习,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再添力量。


此次“中文教学教法微技能”线上研修班,旨在帮助海外华文教师解决在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通过对教学内容重难点的分析以及教学技法探讨,从“微”处入手,为一线海外华文教师提供切实可行、实之有效的技能方法指导,助力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研修班共开设28个专题课程,涵盖内容广泛,突出微观技法,得到了学员们的认同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