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熊玉珍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4-07-03  阅读: 3364



导师姓名:熊玉珍

联系方式
办公电话:86-20-87205078
电子邮箱:xiongyuzhen@hwy.jnu.edu.cn
基本情况
熊玉珍,女,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教育信息化理事会理事,广东省教育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组成员,广东省高校计算机网络与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研究领域
华文教育,多媒体汉语教学,计算机辅助语言测评,现代语言教育技术,教育数字出版及新媒体教育应用
教育背景
1988.9-1992.7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学士。
1999.9-2001.7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2009.9-2012.7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计算机网络与教育应用方向博士
工作经历
2010.7-至今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应用语言学系教师
2003.10-2010.7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任中心主任
1997.10-2003.10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任中心副主任
1992.7-2010.7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2008.10 遴选为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对外汉语教学与华文教育方向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方向硕士生导师
2005.10 晋升副教授
1997.10 晋升讲师
1993.10 助教
参与课题
1.个人主持项目
广东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知识体系自动构建技术及其在数字出版中的示范应用,2011-2014年。
广东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广东语言资源语义网格平台的建设,2010-2013年。
广东省软科学研究项目:十一五期间广东对外汉语教育服务网格体系建设的研究,2008-2010年 。
广东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面向在粤外国人汉语服务网格技术的研究与应用,2007-2009年 。   
广东省高校现代教育技术“151工程”项目:基于网上教学资源的《对外汉语视听说》教改试验,2004-2005年。
暨南大学网络教学资源建设项目:华文教育技术网络课程,2007-2009年 。
暨南大学网络教学资源建设项目:大学预科地理网络课程,2004-2006年 。
暨南大学网络教学资源建设项目:基于网上教学资源的《大学预科地理》教改试验,2004-2005年。
2.参与项目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项目:《华文教师证书》考试题库建设,2014-2016年。(主持人曾毅平教授)
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云计算若干关键技术及产业化与“粤教云”工程,2012-2017年。(主持人许骏教授)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信息处理用粤语字词的标准和规范,2011-2014年。(主持人彭小川教授)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项目:“华文教师证书”认证标准2011-2013年。(主持人贾益民教授)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项目:华文教育技术应用研究,2005-2006年。(主持人贾益民教授)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项目:《中文》12册和《汉语》多媒体光盘研制项目,2001-2003年。(主持人贾益民教授)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项目:《网上中文》网上教材研制项目, 2002-2003年。(主持人贾益民教授)
 教育部项目:《初级华语》网络课程,2001-2003年。(主持人贾益民教授))
发表论文
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世界汉字教学的发展趋势,《开放教育研究》2013年第1期。
数字出版中的汉语学习资源构建研究,《中国远程教育》2013年第13期。
信息化世界汉语学习的现状调查,《现代远程教育研究》2013年第4期。
计算机辅助汉字测评的现状及发展》,《中国考试》2013年第9期。
基于测评的汉语个性化学习环境的构建》,《电化教育研究》2012年第3期。
《广东方言教学资源网络平台的设计与开发》,《现代教育技术》,2010年第7期。(第二作者)
汉语教育服务网格CES-Grid——汉语教育技术支撑平台的新发展》,《中国电化教育》2010年第3期。
《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与华文教育变革》,《中国电化教育》2008年第1期。(第二作者)
网络环境中的海外华文教学过程和模式研究 》,《开放教育研究》2007年第6期。
《教育传播视野中的海外华文教育》,《电化教育研究》2007年第11期。
《基于网上资源利用的“对外汉语视听说”教改试验研究》,《电化教育研究》2005年第5期。
《信息技术与汉语言课程整合的实践探索——中文信息处理>教学实践》,《电化教育研究》2004年第2期。
《培养大学生信息能力的实践探索》,《高教探索》2003年第1期。
《海外华文教师中文信息技术培训的设计与实施》,《职业技术教育》2003年第10期。
《应用网上学习资源进行自主学习的教改试验》,《现代远距离教育》2000年第4期。
《基于校园网的外汉教学资源库建设、管理与应用》,《外语电化教学》2000年第3期。
《信息技术与华文教育课程整合的探索》,《信息技术教育》2003年第3期。
《中文多媒体教材研制策略》,《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学报》2004年第2期。(第二作者)
精品网络课程的教学策略设计》,《高等理科教育》2005年第3期。 (第二作者)
《网上华文教材开发、应用与研究》2000年第四届全球华人计算机应用大会论文集。
《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在对外汉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2000年第二届中文电化教学国际研讨会论文集
主要著作
《计算机辅助华文教学》,暨南大学出版社,2013年5月。
《语文教学中的信息技术应用》,广东人民出版社, 2003年,副主编。
《信息学(计算机)丛书——PC—LOGO语言》,广东科技出版社,1998年。
国外境外国际会议和校外学术演讲
2013年,印尼坤甸,演讲论文:数字化华语教学的现状及其发展趋势;
2012年,新加坡Adobe亚太地区教育领导会议,演讲论文:汉语作为外语的教学资源标准研发
2011年,台湾,铭传大学华语文教学学系第四届国际研讨会,演讲论文:语测评自动化的新发展— CLA-Grid的设计;
2009年,法国,第四届中文电化教学国际研讨会,演讲论文:移动华文教学资源的设计
2007年,加拿大,第四届中加华文教学研讨会,演讲论文:数字化华文教学资源的设计原理与发开策略
获奖情况
2013年获暨南大学“先进科研工作者”称号。
2009年获暨南大学“优秀教师”称号。
2006年获暨南大学“优秀教师”称号。
2004年获暨南大学“优秀教师”称号。
2003年获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教书育人优秀教师”称号。
2001年获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教书育人优秀教师”称号。
2000年获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04年“海外华文教材建设”获暨南大学第五届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四)
《网上中文》获 “第七届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二等奖; (排名第三)
《网上中文》获“2003年广东省计算机教育软件评审活动职教和高等教育组”一等奖。(排名第三)
《初级华语》网络课程获 “第八届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优秀奖。(排名第三)
《大学预科地理》网络课程获 “第九届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优秀奖。(排名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