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麦涛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4-07-03  阅读: 3726



导师姓名: 麦涛

联系方式
办公电话:86-20-87048906
电子邮箱:maitao@hwy.jnu.edu.cn
基本情况
麦涛,男,祖籍广东遂溪,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
 句法学、第二语言习得、汉语国际教育、海外华语研究、跨文化交际
教育背景
2009年6月 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 获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学位
2008年5月-10月于荷兰莱顿大学语言学研究中心访学
工作经历
 2016年10月-现在 任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应用语言学系副教授
20097月-2016年9月 任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应用语言学系讲师
 
参与课题
主持:
2011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青年项目(英汉数量范畴的句法对比研究编号GD11YWW03
2011年度广东省教育厅广东高校优秀青年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人文社科)(英汉数量范畴的句法对比研究编号wym11025
 
2010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英、汉语量化现象与句法-语义接口的语言设计编号10JYB2079
 
2008年度北京外国语大学与北京市教委中外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欧洲外语教育政策的理论和实践与北京市外语教育规划
 
参与:
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汉语方言数量范畴的类型学研究项目编号:12YJA740067
 
发表论文
麦涛(独著),2016,最近十年的生态语言学:进展与前景,《暨南学报》第6期。
 
麦涛(第二作者),2016,晋语总括副词“全”和“都”的类型研究,《南方语言学(第十辑)》广州:世界图书出版广东有限公司,2016年6月。
 
麦涛(独著),2015,汉语“全”的双重句法地位与浮游量化, 《现代外语》第5期。
 
麦涛(独著),2013,语段理论的一致操作与特征承袭机制:来源理据与应用前景。《红河学院学报》第3期,52-56页。
 
 麦涛(独著),2012,句法-语义接口视角下的量化辖域获取句法研究。《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第5期,20-26页。
 
麦涛(第一作者),2012,英国——英语的推广与边缘语言的生存,收录于《国外语言规划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麦涛(独著),2009,《解读的语段》介评。《现代外语》第1期,105-107页。
 
麦涛(独著),2007,Chomsky的语言设计。《外语学刊》第6期,66-71页。
 
麦涛(第二作者),2004,UG在第二语言习得中的作用。《当代语言学》第4 期,340-349页。
 
麦涛(第一作者),2003,可译性问题的新视点:语言共性论。《湘潭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第1期,61-63页。
 
麦涛(第二作者),2003,“都”量化的名词短语的语义属性。《语文学刊》第9期,35-38页。
 
 
 
主要著作
专著:
麦涛,2012,《语段量化与句法-语义接口的语言设计》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译著:
麦涛(第二译者),2017,《最简方案》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原著:Chomsky, N. 1995. The Minimalist Program. Mass: MIT Press.)
 
获奖情况
2016年度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先进个人奖
2016年所授课程《西方语言学名著选读》被评选为首届“华文学院十佳课程”
2013年度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先进个人奖
2009年度北京外国语大学立志成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