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教学管理办公室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8-28  阅读: 1395



主任:温明亮

副主任:苏宝华

教务办公室工作人员:黄贤、曹慧明

教学管理办公室是在学校教务处及学院的领导下,负责全院本科、预科、非学历留学生教学管理及服务工作的行政职能部门,同时也是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日常办事机构。主要负责学院的教务管理、学籍管理、组织教学项目申报与实施、教学评价及质量监督、实践教学管理、教师教学技能培训、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各类大型考试组织。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1. 贯彻执行学校、学院及有关上级主管部门的各类教学管理规定,制定学院教学管理的相关制度,检查、落实教学计划的实施,处理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保证学院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2. 负责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管理工作。

3. 组织各系(部)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检查培养方案执行情况,根据培养方案制订各年级每学期开课计划、编排课程表。

4. 负责组织各系部进行排课、排考、停调课等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了解教师、学生的上课情况、反映和处理教学过程中的突发问题、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

5. 负责教学纪律检查、教学质量检查和教学评估、教学研究、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工作会议、各类教学竞赛及教学观摩活动的组织工作

6. 组织各系部收集各种教学信息,做好教学大纲、教学工作总结、教学进度表、教学任务书、教师授课表、教学质量调查表等教学文档管理和归档工作。

7. 负责教学事故通报、英语四、六级考试和计算机等级考试的报名及相关工作。

8. 负责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的申报与管理工作及教学类奖项的推荐申报和组织评选工作。

9. 组织各类教学信息的统计及教师教学工作量的审核工作。

10.负责全国联招及两校联招等大型考试的组织工作。

11.负责组织普通话水平测试的报名及相关工作。

12.负责学生的入学报到注册、整理及建立学生学籍档案资料。

13.负责编制全院学生名册及学生统计工作,制作学生证;负责办理休学、复学、退学、转学、插班、转专业、在学证明。

14.负责各类学生的毕业审核和申报,预科学生直升申报,非学历、短期班的成绩及证书管理等工作。

 

 

教学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职责范围:

姓名

部门

办公室

电话

职责范围

温明亮

教学办主任

213

87205929

全面负责教学办工作。具体分管对接教务处实践科、质量科、教务科、信息科工作及海外函授本科教务工作

苏宝华

教学办副主任

212

87205921

分管对接教务处教研科、学籍科工作;兼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分管对接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工作。

黄贤

教务秘书

212

87206350

负责院内公选课教务管理工作,非学历留学生的成绩管理、预科学生直升、报送、证书等申报工作、普通话水平测试考务工作部门工会工作;对接教务处实践科、质量科、教务科、信息科

曹慧明

教务秘书

212

87205007

负责全日制本科生学籍管理、毕业申请与审核工作,海外函授本科生教务工作,对接教务处学籍科、教研科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华文学院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成立于2003年,是学院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集技术服务、教学培训和科学研究于一体。主要负责校园网络的规划、建设与运维;学院信息化建设;数字化教学资源的设计与开发;现代化教学环境的建设与技术服务;教育技术的教学与培训;计算机与现代教育技术方向的科学研究工作。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下设办公室、技术服务部(网络技术支持/课室技术支持/办公技术支持)、软件开发部、多媒体资源开发部。中心拥有一支专业功底扎实、服务意识强的技术队伍,共有技术人员8人,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1人。

  主任:贾世国

  技术人员:张彦军、唐永健、范辉雄、李雅欢、谢远太、江广发、邝晓东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职能:

1、校园网络的建设与维护

按照统一规划、适度超前、分步实施、注重实用的指导思想,经过多年建设,华文学院已建成有线网、无线网一体化的网络环境。有线、无线网络覆盖整个学院主干万兆、千兆到楼宇、百兆到桌面。华文学院校园网拥有4000用户。良好的网络环境能够满足广大师生随时随地利用网络进行教学、科研和对外交流的需求。

2、信息化系统的建设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负责华文学院及各部门网站的开发和维护工作。目前,已自主开发各类网站20多个。其中比较重要的有留学生综合管理系统、华文学院网站、党委网站等。

3、数字化多媒体资源的开发

集教学、科研、宣传、实践等多功能于一体,承担课堂教学、学术讲座、学生活动、精品课程、远程教学、微型教学、教师团、冬夏令营等录制和数字化资源制作任务。主要设备有数字化广播级摄像机、非线性编辑系统、音频编辑系统、小型演播室等设备。注重对实践教学资源进行收集、整合、开发并开展多样的教学信息化应用研究。

4、数字化教学环境的建设与维护

华文学院建设有数字语音室、微格教室、全高清录播课室、计算机课室、数字阅览室、多媒体课室、虚拟演播室等现代化课室,现代化的教学环境为高效授课、教研保驾护航。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工作人员职责范围:

姓名

部门

办公室

电话

职责范围

贾世国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805

87205058

负责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全面工作。

张彦军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704

87205948

软件开发部,负责信息系统开发与维护。

唐永健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712

87205058

技术服务部,负责网络技术支持。

范辉雄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712

87205058

技术服务部,负责课室教学设备技术支持。

谢远太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704

87205948

多媒体资源开发部,负责视音频资源制作、多媒体资源开发等。

李雅欢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712

87205058

办公室,负责设备维修、网络开通、网站信息发布、部门办公室业务等。

江广发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712

87205058

技术服务部,负责课室教学设备技术支持。

邝晓东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712

87205058

技术服务部,负责课室教学设备技术支持、办公设备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