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0-28  阅读: 43848



学院概况:

暨南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由政府创办的百年侨校,学校前身是 1906 年清政府创立于南京的暨南学堂。后迁至上海,1927 年更名为国立暨南大学;1978 年在广州复办。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系于1993年经国家教育部、国务院侨办批准,由广州华侨学生补习学校(1953年成立)并入暨南大学,与暨南大学对外汉语教学系(1985年成立)及预科部(1925年成立)合并组建而成。华文学院长期致力于华文教育和汉语国际教育,是暨南大学“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开展华文教育、汉语国际教育及预科教育的专门学院,肩负着百年侨校为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地区培养人才的历史使命,是学校大力实施“侨校+名校”发展战略中的一张特色名片。

华文学院先后被国家教育部确定为“国家对外汉语教学基地”(2004)、“支持周边国家汉语教学重点院校”(2000);被中国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确定为“孔子学院外派汉语师资岗前培训院校”(2018);被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确定为“华文教育基地”(2003);与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共建“海外华语研究中心”(2005);现为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初、中、高级考点,商务汉语考试(BCT)考点,中国语检定考试考点(面向日本考生);是中国普通高校对外联合招生考试点和暨南大学、华侨大学两校联合对外招生主考点。近年来,结合暨南大学“高水平大学”和“双一流”建设的具体目标,华文学院将未来发展定位为“建设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语言文化学院”。

华文学院占地147,129平方米,建筑面积56394.05平方米。秉承补校自建校以来近半个世纪的华侨教育传统,经过25年建设,业已形成从非学历语言教育到“本—硕—博”一体的完整的学历教育体系,拥有应用语言学系、汉语系、华文教育系、预科部四个教学系部,专设全国首个华文教育研究院(2012)、应用语言学研究院(2015)、暨南大学华文考试院(2017)及海外华语研究中心(2005)四个科研机构,形成了教学科研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学院现有教职工189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43人、讲师59人、助教2人;具有博士学位者68人、硕士学位者81人;拥有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45人;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者1人。

华文学院办学层次多样,类型丰富,现有在读生3480名,来自世界108个国家和地区。学历教育包括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三个层次。本科设置三个专业:华文教育、汉语国际教育和汉语言;硕士生三个专业:海外华语及华文教学、汉语国际教育和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生两个专业:海外华语及华文教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华文教育本科专业被评为广东省特色专业和重点建设专业;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专业。非学历教育包括预科、全国联招强化班、语言进修和各类语言及师资的短期培训项目。此外,学院在新加坡、英国、意大利、日本、印尼、泰国、菲律宾、美国、德国等国设立了二十多个教学点,招收兼读制研究生及华文教育、对外汉语、汉语言本科生。截止2018年底,已有近2000名海外教学点本科生和硕士生毕业并获授学位。

近三年来,我院教师在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29篇,出版专著21部,获国家社科重大、重点、一般项目等11项,省部级项目18项。根据新时代海外华文教育发展态势,华文学院提出了打造以“标准化”建设为核心的华文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理念,全力推动两项国家华文教育“三化”重点项目:《华文教师证书》和“海外华裔青少年华文水平测试”的研发和实施工作。《华文教师证书》已于2013年在全球开展培训和考试、认证工作,截止2018年11月,全球170个考点有9127位华文教师参加了培训、测试,其中5804人完成认证,获颁证书。“海外华裔青少年华文水平测试”于2018年10月初顺利结项,专家组建议国家相关部门早日向海外推广。

教材建设方面,构建了从初级到高级、小学到高中完整的海外华文教育教材体系。通用教材部分,编写于1990年代的《中文》(小学版)目前已在海外发行超4000万册,之后陆续出版了《中文》初中版和高中版,《中文》系列教材,在海外华教界广获好评。国别化教材部分,新版《华文》(柬埔寨初中版)(暨南大学出版社,2016)、《华文写作》(柬埔寨小学、初中版)满足了柬埔寨华校的教材需求;《中文》(澳大利亚高中版)也已付梓,即将面世。学院自主编写、面向来华华裔学生的新丝路系列核心教材《华文》(初、中、高级)已于近日正式出版。

华文学院坐落在中国南方的国际大都市广州,毗邻港澳,交通便利。学院依山而建,环境幽雅,各种教学、生活设施齐备,是广大中国学生和华裔青年、外国留学生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好去处。学院拥有应用语言学实验室、多媒体教材制作室、语音实验室、图书馆等一批先进的教学设施;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乒乓球室、健身房等健身场所;学生公寓、国际餐厅设施齐全、生活便利、安全卫生;多媒体教学办公校园网可随时与世界各地进行联系沟通。

院长致辞:

综合性大学中,最早确立以海外华侨作为服务对象的,恐怕只有暨南大学了。创办伊始,海外华人华侨子弟便与这所大学结下了绵延一百余年的深厚情谊。“宏教泽,系侨情”成为了这所百年老校矢志不渝的办学宗旨和庄重承诺。虽然几经辗转,数度起伏,她的生命力却愈发旺盛,意志也更加坚强。陆陆续续培养的学生达数十万人之多,遍布世界各地,成为华侨华人的中坚力量,为海外华人社区及当地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成立于1993年,由当时暨南大学的对外汉语(后改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预科部与广州华侨学生补习学校(简称广州华侨补校)合并而成,其中对外汉语专业创设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华侨补校则成立于1953年,预科部最早,创立于1925年。起名华文学院有两个寓意,第一是“华人华侨”,秉承暨南大学的办学宗旨,服务对象没有改变;第二是“华语华文”,教育内容重新认定。从开始时的预科、汉语等非学历教育,到1998年开设第一个本科专业——对外汉语(后改为汉语国际教育),陆续增设了汉语言、华文教育等本科专业,从这些专业中又衍生了专门针对留学生的商贸汉语、旅游汉语、汉语言文化、学前语言教育等专业方向。在增加专业门类的同时,学院的办学层次也在迅速提升,研究生教育很快得到发展,硕士博士专业在短短十年内就建设起来了,不仅如此,学院还把本科和研究生教育输送到了海外,有力支持了海外华文教育的正规化建设。

国家之间的互动,民族之间的往来,语言的双向沟通、文化的相互理解至关重要。作为培养语言人才的专门学院,教学、科研是我们的两个重要抓手。一流的语言学院应该也必须是以学生为本,以能力为要,有质量控制和效果检讨的机制,有强大的科学研究力量作为支撑。事实上,我们一直在朝这个目标努力。华文教育研究院和应用语言学研究院是推动学院科研发展的双发引擎。列入两个研究院重点推动的研究项目和拓展方向都是相关领域的最前沿领域,如华文教师证书标准、华文水平测试系统的研发,为海外华文教育走向正规化、标准化和专业化提供了强有力保证,也使得华文教育学科有了丰富的内涵;语言文化生态是研究语言活力语言生存状态的学科,尤其是这一研究对象指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时,意义显得特别重大。不了解对方的语言,如何能有好的语言教学?语言能力发展涉及多学科交叉,是未来解决语言教学和学习问题的方法创新和技术革命。

再好的目标也得一步一步去实践,如果我们能够持之以恒,并充分享受过程,我们所做的一切不仅有意义,也将成就我们幸福充实且怡然优雅的人生。

院长:邵宜教授

校徽:

 “暨南”二字出自《尚书·禹贡》:“东渐于海,西被于流沙,朔南暨,声教讫于四海。”意即面向南洋,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远远传播到五洲四海。暨南大学肩负着为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地区培养人才光荣使命,在标志的设计上,字母“JNU”构成一艘中国特点的帆船。船为文化传承的载体,也为文化交流的桥梁”,船体厚实,富有文化承载力度,线条连接充满动感,体现暨大的薪火相传、不断发展与时俱进。同时也寓意暨南大学扬起风帆,向海外传播中华文化的意念;同时标志的视觉中心是图案化寿字文“南”字,传神地反映中华传统的文化。

标志将字母和中文有机结合,认读性强,见解鲜明,线条流畅,气运平衡。标准色采用大海和天空大自然的颜色:蓝绿色,寓意暨南大学历经百年,依然蓬勃焕发着茂盛的生命力;整体更和谐统一沉稳大气,吻合暨南大学忠信笃敬,悠久历史、学术严谨活泼的风格。

院徽:

 华文学院长期以来致力于华文教育和对外汉语教学,是暨南大学面向港澳台地区和海外开展华文教育、对外汉语教学及预科教育的专门学院。

秉承暨南大学的办学使命“东渐于海,西被于流沙,朔南暨,声教讫于四海。”华文学院每年为来自海内外60多个国家的近3000名学子提供多层次、多形式的汉语言文化学习和教育的途径。华文学院院徽的整体造型是圆形,主体图案是红色的“华”字艺术体,形似一颗茁壮的大树,枝繁叶茂,充满生机,代表着华文学院的办学使命,是将中华语言文化开枝散叶,发扬光大。下面的蓝色波浪代表着海洋,寓意中华文化越过重阳,成为世界各国人民沟通和友谊的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