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多学科交叉,跨领域融合,探索幼儿华文教学新思路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11-03  阅读: 88





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承办的2021年海外华文教师“小儿童华文学习”线上研修班邀请到来自新加坡、日本、荷兰、英国、加拿大等国的优秀海外华文教师“大先生”担任“幼儿园实用美术”“幼儿舞蹈欣赏与创编”“华文蒙学经典教学设计与指导”“幼儿华文教学技巧”“幼儿园华文课程与管理”“家庭亲子教育”等课程任课教师。其中,“幼儿舞蹈欣赏与创编”课程分别由来自日本的冯玮老师团队和新加坡的宁敏娜老师任课,课程不仅介绍幼儿舞蹈基础知识,还分享大量将幼儿舞蹈形式融入华文传承的生动案例赢得学员满满赞赏。


幼儿舞蹈欣赏与创编——对“语言、文化、艺术协同促进作用”的思考与实践


冯玮老师是日本中国舞蹈爱好者协会创始人之一,同时也是全球华校联盟指导委员会创始会员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日本教学点就读硕士此次她带领郁晓筠老师以及刘美丽江易两位助教老师共同承担“幼儿舞蹈欣赏与创编”课程的教学。她们表示,很荣幸有机会和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文教育领域老师一起交流,在华文教育尤其是幼儿舞蹈与华文传承方面进行分享、交流、研讨,也让大家感受到多学科交叉应用在华文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在跨领域应用方面看到许多新机会。

授课之前,冯玮老师收集整理目前华文教师在幼儿舞蹈课程上的三大需求:一希望掌握通过舞蹈元素进行中国文化传播原则和方法二是希望学习结合华语文进行儿童舞蹈编创的可操作性内容;三是希望了解语言、文化、艺术学科交叉融汇协同促进华文学习实践案例。(日本)中国舞蹈爱好者协会针对这三点需求为本次研修课程组建教学团队,进行针对性准备和合理化团队分工最终形成以冯玮老师领队理论部分主讲,主教郁晓筠老师担任舞蹈实践课主讲,并由助教刘美丽老师、江易老师辅助展示在本次课程中她们从儿童舞蹈的概述与基本编创概论、舞蹈动作元素、舞句、舞段与编创应用实践、儿童舞蹈编创思路与成品作品欣赏三个方面展开,同时,从“理论的分享”“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分享”以及“舞蹈社团实践中的体会”三个维度进行分享与交流。

主讲:冯玮舞蹈主教:郁晓筠       助教:刘美丽      助教:江易     


来自泰国的学员宋冬平非常喜欢冯玮老师的课程。她提到目前泰国华校因疫情转线上教学近两年,幼儿园的线上教学更是步履艰难。幼儿园的本土教师忙于教授文化课,体育和舞蹈课很难进行。受冯老师课程的启发,她认为可根据《幼儿汉语》教材内容,创编一些适合华校幼儿园的舞蹈,注重“歌舞表演”“幼儿化”“可操作性”,让华校幼儿通过“趣味性”“夸张性”的舞蹈学习,培养其肢体动作协调性和学习华文的兴趣。

冯玮老师对暨南大学提供的这次交流机会表示感谢,此次交流也让对“语言、文化、艺术之间的协同促进作用及其应用”产生进一步的思考,希望在未来有机会和各位老师继续研究和探索。


幼儿舞蹈欣赏与创编——贴合需求,创编线上趣味律动教学


深耕学前教育12年,先后工作于中国艺术幼儿园和新加坡国际IB 学校的宁敏娜老师表示,自己是首次给海外教师做舞蹈创编类的分享,考虑到大部分老师并没有舞蹈基础,因此她在课程内容设计上适应舞蹈教学经验零基础的教师出发,尽可能提供实际运用的案例和技巧,分享如何巧妙将律动融入日常华文教学的方法。她结合中文教学的需要,特意在课程内容中添设“律动服务于课堂管理和主题教学”“节日庆祝表演类创编”和“古诗类律动教学”等内容,力求让从未接触过舞蹈的老师也能轻松进行幼儿舞蹈创编,开发和创编一些适合线上教学的趣味律动。在课堂交流中,老师们碰撞出不少灵感和火花。

课后宁敏娜老师收到很多学员的反馈,他们被宁老师对学生的耐心和认真所感染。来自菲律宾的学员费宏斌表示,宁老师的课给他带去幼儿舞蹈教学的新观念。来自芬兰的学员梁宛婷表示,自己从未接触过舞蹈创编,但听完课决定开始尝试简单的手指律动。学员李梦月指出,宁敏娜老师的“幼儿舞蹈欣赏与创编”课程非常精彩、实用,为海外华文教师打开新思路,特别是有关诗词的舞蹈创编部分,传统的古诗遇到音乐和舞蹈,一切都变得律动且有活力。

宁敏娜老师特别感谢国侨办以及暨南大学华文学院让她有此次分享的机会,感谢此次研修班充满热情、洋溢温情的管理团队,研修班周到妥当的安排,为她课程的分享交流做好了一切支持和帮助。一条条润物细无声般课前提醒,一次次耐心细致的答疑解惑,这些细节让她感到被用心关照着尊重着和欣赏着。


小儿童华文学习线上研修班课程已过两周,优秀海外华文教师“大先生”分享了各自的海外教学实践经验与心得,提供很多小儿童教学方法与技巧,学员表示收获满满。希望所有海外努力的华文教师们都整理好这些天的收获,不忘初心,在华文教育这条道路上坚定且快乐地走下去!



供稿|华文教育系短期研修班管理团队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