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新时代应用语言学的继承与开拓——郭熙教授主讲语言学学术沙龙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1-11  阅读: 212




    2020112日晚上7点,暨南大学海外华语研究中心主任、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郭熙教授在华文学院办公楼411会议室给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新时代应用语言学的继承与开拓”的精彩学术沙龙讲演,我院海外教学点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直播也进行了全程收听。该场学术沙龙由华文学院应用语言学系主任李计伟副教授主持。

讲演伊始,郭熙教授开始就指出,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新时代。他以新加坡的中文景观为例引出语言景观在语言教学中的作用。随后,郭熙教授又通过讲解应用语言学新理念、新概念和对既有概念的新阐释,谈到深入剖析了中国应用语言学在新时代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指出做学术研究的大忌——从他人理论模型出发找些去套用材料贴标签,主张学术研究立足语言事实应该做到先发现问题出发,立足语言事实分析总结,归纳出自己的结论进行理论建设。

郭熙教授重点提到强调了学术研究应“接地气”从应用的角度研究语言,学术研究应该服务于生活、服务于国家、服务于社会,鼓励大家关注语言生活,着力解决应用当中的语言问题,如公共突发事件中的语言问题、老龄语言问题、弱势群体语言问题、医患之间语言冲突等。

讲演中,郭熙教授最后强调了学科交叉问题,指出要探索新交叉路径,如社会学与语言学的交叉并非只能是社会语言学,也可以是语言社会学,他要求大家,作为新时代的中文人才,要培养应用语言学素养积极海内外华文华语教育界的一线教师取经学习,要从事实出发,不要被理论牵着走,要争取形成自己的理论体系,培养应用语言学素养。

在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郭熙教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悉数给出给予了自己独到的见解解答。李计伟副教授为本次学术沙龙做了言简意赅的总结,鼓励同学们要多阅读尤其要阅读语言学前沿、经典的学术著作。学术沙龙在热烈讨论的气氛中结束,参加沙龙的师生获益良多。     


华文研会

图文:锁艳芳、张晨